國三生割頸案「乾妹」責付狂嗆聲 新北院壓力爆棚改收容理由曝

▲▼新北地院外觀。新北地方法院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新北地方法院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北地院處理新北國三男學生在校遭同學持刀割頸命案,先前裁定引發衝突的「乾妹」責付家長,但少女涉串證目擊同學,還屢屢上網po文嗆聲。事後,新北院點名社群平台下架提及行兇少年個資的貼文,卻駁回警方強制「乾妹」到案說明或搜索保全證據的聲請,引爆網友怒火,法官今(8日)傳喚少女出庭,訊後改裁定收容。

新北院今傍晚提供的裁定理由指出,本案少女在調查期間涉及偏差行為,且有串證之虞,行為嫌疑重大,家庭管教功能不彰,責付顯不適當,應予收容。

至於外傳本案更換法官處理,新北院解釋,案發當晚,行兇少年護送少年法庭,由少年法庭所在的板橋簡易庭值班法官裁定收容、少女責付,分案後由少年法庭法官處理,今也由承辦法官訊問後裁定,並無臨時更換法官的情形。

▲▼國三生 送花      。(圖/記者陸運陞攝)

▲新北1位15歲國三男學生在校慘遭同學持刀割頸身亡,民眾到校門送花弔唁。(圖/記者陸運陞攝)

這起不幸悲劇發生於去年(2023年)12月25日中午12點多,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1位15歲國三男學生,請1名到班上找朋友串門子的別班女同學離開教室,以免打擾其他同學午休,女學生覺得受委屈,找15歲「乾哥」訴苦,乾哥為乾妹出氣,涉持預藏彈簧刀朝男學生割頸狂刺10刀,男學生大失血倒地,送醫搶救34小時,隔天(26日)晚間仍回天乏術。

此事危及校園安全,引發社會關注,但「乾妹」被法官裁定責付家長管教期間,卻頻頻脫序po文自認沒犯錯,高調嗆聲「我未成年法律會保護我」等語,引起更多反感。

警方更發現,惹事「乾妹」涉私下聯繫案發時目擊過程的同學,要求配合應答,不料對話內容被截圖舉發,已有勾串之虞,警方立刻依《少年事件處理法》聲請法官核發「同行書」、強制「乾妹」到案說明,但被法官駁回,警方再依同法聲請核發搜索票、欲保全「乾妹」所用新手機裡的證據,法官還是不准。

▲▼超過50名民眾參與「孩想陪你長大」活動,為往生的國三生默哀,呼籲政府修訂少年事件處理法。(圖/記者許敏溶攝)

▲超過50名民眾參與「孩想陪你長大」活動,為往生的國三生默哀,呼籲政府修訂《少年事件處理法》。(圖/記者許敏溶攝)

新北院在本案發生之初連發2次新聞稿,先呼籲「尚請各界就案情及審理結果勿多加臆測,並給予法官純淨之辦案空間」,接著又點名Dcard、PTT等社群媒體平台應「即刻下架」揭露行兇少年個資的po文,並喊話網友勿肉搜轉傳「以免觸法」,還「籲請資通主管機關正視此一問題,以符法治」。

但對於不准許警方辦案聲請的原因,新北院僅回應「不予評論」,頓時引爆網友怒火痛批「擺爛無作為」,司法院也聲明沒要求新北院發布點名社群平台即刻下架po文的新聞稿。

面對外界質疑是否過度保護涉案的「乾哥」與「乾妹」,新北院態度轉變,上周四(4日)挨批當天下午,先由警方低調約談「乾妹」做筆錄,接著隔天(5日)同意警方查扣「乾妹」使用的新手機做數位鑑識,取得通訊對話證據後,今上午傳訊「乾妹」到案說明,中午改裁定收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