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聯名小秘密!史奴比原則「零接觸」 米奇可抱翠玉白菜

▲▼故宮與品牌聯名合作商品,今年與迪士尼合作,推出一系列文創品受到歡迎。(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與品牌聯名合作的小秘密,一次揭曉。(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故宮精品今年銷售業績達2.85億,比去年增加了1.25億!其中可愛、有趣的聯名商品也受到矚目,像是去年與人氣IP「史奴比」(Snoopy)合作,今年與迪士尼米奇、米妮合作開發文創小物,讓故宮文物跟人氣明星互動,也讓更多人認識文物。不過故宮也透露,有些人氣IP原則會比較多,像是史奴比不和故宮文物圖像碰觸;但米奇不僅可以緊抱著「翠玉白菜」,還能用「毛公鼎」煮火鍋。

▲▼故宮X史奴比聯名(圖/翻攝故宮精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與迪士尼合作,讓米奇米妮與「故宮三寶」等百年文物互動。(圖/So-net提供)

故宮近年積極拓展品牌聯名,並與不少知名品牌、IP跨界合作,像是去年與史奴比推出一系列文創商品,大受歡迎;今年適逢迪士尼100周年,故宮也與迪士尼跨界聯名,推出一系列限定文創商品,呼應故宮典藏跨越百年。

●史奴比「零接觸」原則?

藉由人氣IP角色與故宮文物互動,打造品牌創新形象,讓故宮走入人們的生活,也讓商品更多人認識故宮的文物和國寶。不過,不同的品牌或IP,在合作上也有不同的眉眉角角,需要雙方協調、達成共識,例如故宮去年與史奴比合作時,史奴比的品牌也有一些原則。

故宮行銷業務處透露,有些強勢的IP確實比較有原則,當時在初步設計時,本來想讓史奴比捧著一個故宮知名的「蓮花溫碗」,所有人看了都非常喜歡;不過史奴比在全球不論和哪個品牌合作,原則幾乎都是「零接觸」,不會讓史奴比被特定器物包覆,也不能讓手「碰觸」文物。

雙方歷經長達一年,多次討論、磨合獲得共識下,最後的成品十分成功,並受到粉絲們熱愛,許多粉絲很驚喜故宮與史奴比能夠教支出這樣的火花,讓工作人員也開心地說,有這樣的成果,過程的辛苦完全值得了。這項合作後來甚至受到國際授權獎提名。

▲▼故宮X史奴比聯名(圖/翻攝故宮精品)

▲故宮去年與史奴比聯名,推出一系列文創商品。(圖/翻攝故宮精品)

●米奇、米妮與「故宮三寶」互動

而觀察今年故宮與迪士尼的合作,米奇與米妮和「故宮三寶」密切互動,像是米奇保護著「翠玉白菜」、悠閒地靠在「肉形石」上,甚至將文物們通通放入「毛公鼎」中煮火鍋;還有米奇與米妮在太液池的荷花景色中,締結百年好合的良緣,展現出東西方文化碰撞趣味。

▲▼故宮與品牌聯名合作商品,今年與迪士尼合作,推出一系列文創品受到歡迎。(圖/記者林育綾攝)

▲米奇保護翠玉白菜。(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X迪士尼100周年系列「2024年桌曆」,米奇把故宮文物通通放入「毛公鼎」中煮火鍋。(圖/So-net提供)

●強強聯手很好,「情投意合」更重要

王耀鋒透露,故宮在選擇品牌聯名合作方面,基本上期望都是「強強聯手」,畢竟故宮也是國家級博物館;不過除了知名品牌,也會考慮品牌的屬性以及合作的內容,若是雙方「情投意合」,儘管不是大廠牌也可以合作。

行銷業務處副研究員兼科長林慧嫻也曾在Podcast 節目《宮說宮有理》分享,品牌聯名不只是「國立故宮博物院」七個字加一個商標這樣表面的呈現而已;也代表故宮這個的品牌背後所含蓄的種種,包括所有研究人員的智慧、對文物的知識詮釋,都成為可授權的內容。

另外,如何將文物藝術轉化爲商業模式,中間需要經歷許多協調溝通。

▲▼故宮與品牌聯名合作商品,今年與迪士尼合作,推出一系列文創品受到歡迎。(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X迪士尼聯名,讓米奇、米妮與「故宮三寶」等百年文物互動。(圖/記者林育綾攝)

●授權合約大揭秘

為了拓展更多品牌合作機會,故宮也調整了授權合約方式,原先的合約一口氣要簽5年,但考量有些「限定商品」不見得會長期販售,加上一次簽5年,對廠商來說也是壓力,簽約金難免令人卻步;因此故宮後來也彈性調整,推出短期合約。

目前故宮品牌聯名的簽約金,一年約12.5萬,也有2年、3年、6年等不同期別的合約,吸引更多廠商感興趣。至於商品上架後還有「授權金」,每賣出一項聯名商品,故宮可收取一筆授權費用;但授權費則是機密,會根據每家品牌、商品不同,有不同的價位。

▲▼故宮X台灣好漁XBuying Power聯名合作,請出孔子代言水餃。(圖/業者提供)

▲故宮X台灣好漁XBuying Power聯名合作,請出孔子賣水餃。(圖/業者提供)

故宮與樂事洋芋片、台灣好漁的孔子賣水餃,都屬於短期聯名合作;而為了迎接農曆虎年到來,近來「乖乖」也與故宮的「虎爺公」圖像合作,將推出期間限定的虎爺包裝乖乖,期望持續在聯名的帶動下,推廣故宮文物讓更多人認識,締造雙贏局面之外,也讓故宮文化走入更多人的日常、貼近更多人的生活。

▲▼故宮與品牌聯名合作商品,故宮X乖乖聯名,「虎爺公」限定包裝迎接虎年。(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X乖乖聯名,「虎爺公」限定包裝迎接虎年。(圖/記者林育綾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