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美國籍流程一次看 吳欣盈若出示1文件不用等中選會公佈

▲▼吳欣盈參選副總統 身邊多了數名國安人員隨扈一起到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陷入雙重國籍疑雲,吳受訪時強調多年前已放棄美國籍。《ETtoday新聞雲》整理申請放棄美國國籍流程,申請人完成放棄後,也會拿到一份紙本證明,若要參選我國立委,則需簽署切結書「掛保證」,並授權立法院查核,若參選正副總統,中選會在登記後,會向外國政府查核,如果雙重國籍屬實,則當選無效。

若民眾確認要放棄美國國籍,首先要線上跟AIT約會面時間,並填寫喪失國籍問卷等表格,包含放棄理由是什麼、過去有沒有不良犯罪記錄等等,由AIT進行7至10個工作日的審核,再安排與領事官員面談,此時需要預約並支付2350美元(約新台幣7.5萬元)的費用,也會先給收據,證明已經有來遞件。

經過領事官員面談之後,相關申請文件會被送至美國國務院審查。曾申請過的立委參選人吳崢表示,這部分需要的時間就會長一點,可能要3至6個月的時間,因為美國對於稅的稽徵非常嚴格,包含在美國有資產或是有金錢上的流動都會嚴格審查,若美國認為是要利用放棄國籍逃脫責任,包含繳稅或是司法案件就有可能不通過。

而等待國務院裁定期間,申請人依然是美國公民,通過裁定之後,才會發給放棄國籍證書等相關文件。審查通過後會再請申請人到AIT做最後確認,當面確認是否真的要放棄並簽署相關宣誓文件,正式放棄美國公民身份。吳崢表示,放棄後會拿到一份紙本證明,若是遺失,也可以重新跟美國國務院申請。

至於「現任立委」不能有雙重國籍的規範,事實上,立委就職時,立法院會要求簽署切結書,選擇是否有雙重國籍,或是否會放棄外國籍,若勾選無雙重國籍,立法院基於信賴原則不會去查。過去也曾發生過國民黨立委李慶安有美國籍,經檢舉後才判決當選無效,因立委人數超過百人,且可能持有國籍國家數甚多,立院難以一一查證,只能請立委用「具結」方式保證,並授權立法院在接到檢舉後查證。

對於中選會查核辦法,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則回覆,正副總統參選人要登記時就會查,會要求登記人必須簽授權書,授權中選會可以向相關政府查詢,比如美國、日本、韓國等跟國人往來比較密切國家,會做相關查核,至於回覆時間,中選會無法控制外國政府回覆時間,半年是比較極端狀況,若已經當選就當選無效。

候選人登記流程部分,李進勇則回應,僅會要求登記人必須簽授權書,授權中選會可以向相關政府查詢,中選會不能夠只憑口說跟媒體報導,中選會有查核跟審查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