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破50起MeToo求助案 范雲捐出陳雪生性騷8萬賠償:盼建構支持系統

▲▼「范雲捐出陳雪生賠款  邀你一起接住受害人」記者會。(圖/記者杜冠霖攝)

▲「范雲捐出陳雪生賠款 邀你一起接住受害人」記者會。(圖/記者杜冠霖攝,下同)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性騷民進黨立委范雲案,6月判賠定讞,陳雪生需賠償范雲8萬元,范雲27日召開記者會,將陳雪生賠償金全數捐出給婦女救援基金會,記者會上有多位MeToo受害者出席支持,范雲表示,辦公室短短兩個月就接到超過50個MeToo求助案件,MeToo運動並未隨著修法完成結束,呼籲政府投入更多專業資源、成為被害者保護傘。

范雲今宣佈捐出陳雪生性騷案全數賠償,記者會中有多位MeToo受害者出席,一名「被害者」身上貼滿性騷擾被害人的標籤,例如:「不要就是要」、「幹嘛不跑」、狐狸精、蹭熱度、「先勾引的」、誣告、陷害、「為何不拒絕」、「同性戀好噁心」、「死gay活該」等尖銳歧視言論。 並由5位MeToo 當事人,一同上台,撕下被害人身上的標籤。

范雲表示,短短兩個月辦公室就接到超過50個MeToo受害者求助案件,過程中的法律支持非常重要,包含心理及專業支持,因此決定號召更多人一起支持,專案接著所有受者,希望到年底前能募集兩百萬,在政府制度還未完全時幫助到更多受害人。

范雲也強調,修法只能盡可能完善制度,性騷事件的終結必須改變的是文化,除了性平三法修正外,也呼籲政府提供更多資源在性騷被害人協助,及性別平等、情感教育,從根本上終結性騷擾文化。

MeToo受害者B小姐表示,自己也是受到委員協助的MeToo事件倖存者,委員第一時間相信她,並透過專業社工協助,讓自己對社會仍有希望,對於類似事件,僅僅是說出來傷口不會復原,還需要專業團隊、機構及陪伴者的協助。A小姐表示,性侵事件結束並非惡夢終點,正因傷害過大,被害人往往用迴避方式躲避傷痛,導致傷痛永遠無法彌合,其他所有人能正視相關案件,避免更多受害事件發生。

E先生表示,自己是北醫大性騷案受害者,受害者總共有7人,校方最初不作為,甚至放任加害者威脅提告被害者及報導記者,他代表出席是因為其他受害者都是學生,很感謝范雲透過系統性支持幫助被害人,雖然涉案教授仍在北醫大,但已經無法再授課,也無法再用成績威脅學生,非常感謝。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非常感謝范雲捐款,也感謝受害者願意站出來發聲,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婦援會每年都有提供被害者諮詢和協助,但性平三法一直未將性騷擾跟性猥褻被害人接受專業協助部分納入法律,造成被害者時常求助無門。

杜瑛秋指出,這些被害人透過范雲轉知以及媒體曝光來電時,可以獲得社工師服務及協助,包含社工支持輔導、法律諮詢、陪同出庭、心理諮商轉介及經濟困難的法律訴訟補助,將會使用募得款項持續協助相關被害人。

▲▼「范雲捐出陳雪生賠款  邀你一起接住受害人」記者會。(圖/記者杜冠霖攝)

▲▼「范雲捐出陳雪生賠款  邀你一起接住受害人」記者會。(圖/記者杜冠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