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博文遭譏「民進黨最大顆湯圓」 告國民黨2發言人誹謗敗訴

▲▼何博文告蕭敬嚴加重誹謗。(圖/記者劉昌松攝)

▲何博文怒告國民黨發言人涉嫌誹謗,反被北檢認為依報導質疑何是最大湯圓並非無據。(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國民黨2名發言人蕭敬嚴、林家興,今年4月間先後在臉書上嘲諷民進黨立委參選人何博文是黨內「最大顆湯圓」、「湯議員」、「越搓越大顆」,何博文憤而控告蕭、林涉嫌加重誹謗,但檢察官調查後發現,蕭、林2人提出相關媒體報導,質疑長期經營新北市板橋區的何博文,選擇轉戰淡水區立委選舉,發文並非無據,26日以罪嫌不足等理由處分不起訴。

這起「搓圓仔」事件起因於媒體人羅友志4月16日在臉書上公開表示,2014年間曾被當時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以500萬元代價,要求有意參選議員的羅友志,從土樹三鶯區轉戰汐止區,隔天何博文,立刻到新北地檢署,告發侯友宜當年的行為,觸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7條的「搓圓仔湯」重罪,結果因除了羅的單一指述外,並無其他補強證據,侯友宜獲不起訴確定。

就在何博文在4月17日到新北檢提告當天,國民黨發言人蕭敬嚴在個人臉書稱:「最好笑的是何博文、自己就是被黨內搓的#最大顆湯圓,還敢指控別人搓湯圓!」,「放棄板橋而轉戰淡水區,難道不是在搓湯圓嗎?」、「怎麼能輕易放棄競選,辜負板橋選民對你的期待轉戰淡水?」

▲▼侯友宜會見世界自行車發起人Leszek Sibilski推廣新北市自行車友善騎乘環境。(圖/記者湯興漢攝)

▲「搓圓仔湯」爭議起因於名嘴自稱侯友宜曾拿500萬要求他轉戰選舉。(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另名國民黨發言人兼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在臉書上發文:「自己被搓湯圓經驗豐富,還敢去誣指別人搓湯圓,幽默」,「屢次被搓、被喬,如果有這顆湯圓,可說是『越搓越大顆』」、「原本一人卡五洞的何博文在賴清德再度『出手』後轉戰淡水,依照何博文的邏輯也是『搓湯圓』?」、「民進黨才是黑心湯圓!」

何博文在律師陪同下,立即對2人的發言提告誹謗以維護自己個人名譽,但檢察官調查被告所提的相關報導,何博文從2014年起獲民進黨提名,參與新北市板橋區第2、3屆議員均當選,並獲選為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2019年間,何博文有意參選板橋西區立委初選,事後卻宣布退選,並稱「心情是沉重的,過程更是痛苦與煎熬」。

另外在2022年九合一大選時,何博文宣布不連任議員,並表示投入第11屆(2024年)立委選舉,但第一時間並未宣布參選地區或進入不分區,後來才公布不在本命區板橋初選,「決定扛起重責,參選2024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的立法委員」。

檢察官認為,蕭、林2人根據相關新聞報導,認為何博文長期經營板橋區,卻輕易退出轉戰淡水,因而質疑何博文是遭民進黨高層搓湯圓,並非憑空捏造或惡意傳述不實事項,縱然何博文認為言論與事實不符、用詞偏頗,但這些都是對政治人物所做所為的評論,並非毫無根據的影射,屬於《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範疇,因此處分全案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