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趙天麟退選換誰上場? 黃捷「跨區」可能性受矚

▲▼學妹永遠最可愛!黃捷重返母校畢典嗨曬自拍,大讚「她」是人才。(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黃捷動向備受黨內矚目。(資料照/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承認與中國籍女子婚外情,「摩天輪激吻照」在網路瘋傳,引發綠營基層炸鍋,事發一天多,趙今(24日)晚間黯然宣布退選。據悉,綠營內部今天盤點各種劇本,在地議員中,湧言會的黃文益、新系的簡煥宗、郭建盟均被點名,另外今年中入黨的市議員黃捷是否有機會「跨區參選」也引發高度關注。

趙天麟今天上午出面受訪,坦承多年前犯下的錯誤,強調當時就已獲得妻子原諒,並向社會大眾致歉。儘管黨主席賴清德並未正面回應趙是否該退選,但高雄市長陳其邁卻重話抨擊,「行為很不應該,也應該要深自檢討」,直言對立委的佈局必須審慎評估。

而民進黨性平部也罕見地嚴詞發聲明譴責,「期望在事件中的當事人能夠勇於面對與承擔自己的過錯,深切地認知並反省自己所擁有的政治權力,是如何地傷害與波及無辜的家人,也辜負了選民對自己的期待」;在輿論砲火猛轟壓力下,趙天麟晚間發出聲明,宣布退出立委選舉,強調「公領域的部分,我不曾有任何問題」,將會善盡職責到本屆最後一天。

據了解,對於高雄市第六選區(前金、新興、鼓山、鹽埕、苓雅區)佈局,綠營內部原對趙天麟是否該退選意見兩極,儘管有人認為,尚不及退選的程度,但基層炸鍋,擔憂這樁桃色緋聞牽涉陸籍人士,影響範圍恐外溢到其他選區,甚至衝擊總統選情,也有不少黨公職私下直言不諱「撐不住」、「就是得面對」。

據透露,黨內今日確實有討論各種可能的劇本,盤點在地市議員中,與趙天麟同屬湧言會、當過兩屆市議員的黃文益,菊系「六小福」成員簡煥宗,以及曾在前市長陳菊任內擔任市長辦公室副主任的郭建盟等人都被點名,另外,擁有全國高知名度、問政表現亮眼又受到基層歡迎的黃捷,也被黨內關注「跨區參選」的可能性。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5條規定,選舉權人要在該選舉區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但「居住期間,在其行政區域劃分選舉區者,仍以行政區域為範圍計算之」;同理,有選舉權之人始得有被選舉權,意即儘管目前距離明年1月13日投票日已經不到4個月,該人選若目前戶籍在高雄,且在登記前將戶籍遷入第六選區,仍有參選此區立委的資格。

▲▼民進黨中評委高雄市議員黃文益。(圖/記者湯興漢攝)

▲高雄市議員黃文益。(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 簡煥宗            。(圖/記者洪正達攝)

▲高雄市議員簡煥宗。(圖/ETtoday資料照)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透過AI機器人,質詢陳其邁少子化危機。(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資料照/記者賴文萱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