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翁遭肉圓店水管絆倒 1個月後死亡!老闆過失致死判1年

▲桃園市黃姓男子與平鎮區某醫院洪姓醫師曾有醫療糾紛,今年1月間闖入看診室,持折疊刀恫嚇「我不是要打人,我是要殺人」等語,徒手打傷洪姓醫師。(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肉圓店老闆忘了收水槽軟管,害老翁摔倒致死遭判刑。(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郭姓男子承租大樓騎樓店面賣肉圓,2020年12月間他在打烊後沒將廚房水槽軟管收好,當天晚上大樓一名林姓老翁(81歲)外出買宵夜不慎被水管絆倒,頭部撞倒鐵門,林翁當下只感覺頭暈,不料隔天就病情惡化失去呼吸心跳送醫,救了1個月後仍宣告不治。法官認為郭男沒收水槽軟管與林翁的死有因果關係,林男有過失,因此過失致死罪判郭男徒刑1年。可上訴。

判決指出,郭男是從2017年起向房東承租大樓騎樓開肉圓店,營業時間從早上6點30分至下午5點,因該處排水系統不良,郭男承租後另行裝設1條軟管排水水管,將店內廚房洗手台、冰箱的廢水,經由店門口及騎樓排放至騎樓前方之排水孔,沒營業時則會把軟管水管收折置於店門口角落處,以避免行人行走時不慎遭水管絆倒。

2020年12月3日郭男打烊後,卻沒有把軟管水管收折存放,當天晚上9點多,住在該棟大樓林姓老翁外出購買宵夜,返家時行經肉圓店前騎樓,左腳不慎遭勾到水管失去平衡,身體左側先撞擊肉圓店鐵捲門後,正面朝下倒地,頭部左眉撕裂傷傷勢,經路人攙扶、協助止血並稍做休息後即行返家。

沒想到隔天上午林翁突然劇烈頭痛後,不久就失去呼吸心跳,送往醫院急救後雖然恢復生命跡象,但仍意識昏迷,持續在加護病房治療,後來在隔年1月10日因多重器官衰竭、肺炎併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而死亡。

經過法醫解剖鑑定,認定林翁是12月3日跌倒時,大腦右枕葉底部發生對撞性腦挫傷、腦髓腫脹,大範圍傷及腦幹之軸突,形成瀰漫性軸突損傷,但軸突尚未立即、完全阻斷,遲至4日7時許方完全阻斷造成呼吸衰竭、心跳停止,經急救後無法恢復神智,最終因瀰漫性軸突損傷致死。

林翁的家屬將郭男告上法院,法官勘驗監視器畫面,發現林男跨過水管時,水管有明顯拉扯的情況,且林男倒地後,還能回覆路人的詢問,在跌倒前,步伐、步態及身體姿勢都正常,並沒有服用藥物或疾病發作後身體搖晃、傾斜或腳步不穩情形。

法官根據監視器畫面及證人說法加上法醫證詞,認定林翁的死因與水管有因果關係,依過失致死罪判郭男1年徒刑,郭不服上訴,主張林男出門前曾服用安眠藥,可能是藥物副作用造成他外出跌倒,而且他也願意拿出150萬元和解,但家屬要求500萬元,但高雄高分院法官仍認為林翁是踢到排水軟管才跌倒,因此駁回上訴,維持徒刑1年的判決,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