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日本注意!菲航班遇「福岡機場宵禁」返航 乘客搭11hrs回到原點

▲▼日本福岡機場2023年8月15日許多人趕在御盆節(盂蘭盆節)假期結束前搭機返家。(圖/CFP)

▲日本福岡機場設有「宵禁」晚間10點後無法降落,一架菲律班機被迫返航馬尼拉,所有乘客待在機上11小時仍回到原地。圖為福岡機場。(圖/CFP)

文/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

一架從菲律賓馬尼拉飛往日本福岡機場的航機,日前因無法在福岡機場「宵禁」時間內降落,被迫在隔天凌晨飛返馬尼拉,機上125名乘客因此被困機上約11小時。

日本福岡機場因位於市區,為不對居民造成嚴重噪音負擔,嚴守每天晚間10時關門的「宵禁」,除因特殊情況事前報備獲准外,遲到航班原則上只能飛返原出發機場或另尋備降機場。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面對福岡機場「宵禁」問題,距離約60公里外的北九州機場今年已針對日本國內線航班完成備降相關作業,但無法在夜間提供國際線航班備降。

日本政府國土交通省福岡機場辦公室表示,這架來自馬尼拉的航機屬於菲律賓低成本航空(LCC)宿霧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 Air),儘管該航機已在9月4日晚間8時左右飛抵達福岡機場上空準備降落,但因故重飛。

這架航機之後在上空等待降落時為免燃油用盡,當晚8時36分時備降北九州機場加油;由於因為很難在福岡機場晚間10時「宵禁」前抵達,只好在隔天凌晨0時16分飛返馬尼拉。

今年2月19日晚間10時左右,日本航空(JAL)一架從東京羽田機場飛往福岡機場的JL331號班機已來到福岡上空,卻因福岡機場起降航機過多來不及在機場關門前降落,被迫在深夜回程先降落關西國際機場加油,最後在隔天凌晨2時50分回到出發地羽田機場。

這起暗夜飛返事件發生後,相關單位持續檢討將北九州機場作為福岡機場備降機場。沒有「宵禁」的北九州機場已在今年4月做好供國內線航機備降相關作業,可讓乘客搭上航空公司準備好的巴士前往福岡機場。

不過,若要供國際線航班備降,機場必須要有海關、入出境管理及檢疫等體制,而在北九州機場的情況來看,無法在沒有定期航班的夜間進行備降因應。

因此,這架宿霧太平洋航空航機上的乘客,從9月4日下午4時26分起飛後,一直到5日凌晨3時19分飛返馬尼拉為止,一共在機上待了約11小時。

福岡縣政府機場事業課人員表示,並未設想國際線航機的備降,現實上也不可能針對特殊情況安排海關、入出境管理及檢疫等體制,所以馬上要能考量因應對策有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