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 賴士葆批:嗜血政府!連國人健康都犧牲

▲▼賴士葆28日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圖/記者蘇晏男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日本政府昨日起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雖然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評估後認為「符合國際安全標準、輻射影響可以忽略」,但經海水大量稀釋後仍含有氚元素,單日排放量為460噸,引發周邊鄰國恐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5日開轟,自從開放萊豬及核災食品進口後,嗜血政府為了換取經貿利益,連國人的健康都可以犧牲,周邊國家對日本砲聲隆隆,只有蔡政府異常安靜委婉,把台灣人的命看得如此不值錢。

對於日本排放核廢水,賴士葆指出,若用現在流行「刀郎」的歌詞來比喻再恰當不過了,歌詞有一小段形容,「可是那從來煤蛋兒生來就黑,不管你怎樣洗呀那也是個髒東西」。他說,日本官方不斷洗白,稱核廢水經過稀釋和處理很安全,但核廢水含64種放射性元素,不管怎麼稀釋處理,仍含有放射性同位素「氚」,這個髒東西還是存在。

賴士葆提及,日本核廢水排放要達30年,即日起中國大陸海關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港澳則強化日本10個縣市的水產品禁令。但我國食藥署目前不打算改變日本食品邊境管制,又矛盾地說海洋擴散、廢水排放及食物鏈因素,底棲類可能會被氚廢水影響,所以加強抽驗13種水產品。由於日本透過海底管道將核廢水排到1公里的外海,導致各國專家都呼籲不要吃深海,如黑鮪魚等大型魚類及貝蚌類底棲魚類,而民眾只能自力救濟。

「自從蔡政府開放萊豬及核災食品進口後,為了換取經貿利益,連國人的健康都可以犧牲,嗜血政府只要人民選票,卻不顧國人健康。」賴士葆痛批,日本把海洋當作自家後院,倒入核廢水破壞海洋生物鏈,周邊國家對日本砲聲隆隆,只有蔡政府異常安靜委婉,把台灣人的命看得如此不值錢。過去跟著民進黨高喊「我是人我反核」的環保人士,跟著蔡政府踐踏國人的健康更是讓人痛心疾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