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5週年!福建向金門累積供水2800多萬噸

▲▼  福建向金門供水五週年           。(圖/主辦單位提供)

▲ 福建向金門供水邁入五週年 。(圖/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五週年活動5日在福建晉江市舉行。通水5年來,該工程累計向金門供水2800多萬噸,日均1.58萬噸。透過這項工程,金門對地下水的依賴從68%降至14.3%,有效解決民生用水需求。

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水源地位於晉江龍湖,設計日供水量3.4萬立方米。實際通水5年下來,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累計供水2800多萬噸,日均1.58萬噸,佔金門縣自來水廠日常供水總量的73%,金門民生用水對地下水的依賴從68%降至14.3%。

2021年春季,金門遭遇50年一遇的嚴重旱情,福建加大力度向金門供水,日供水量達2.57萬噸,創通水以來新高,幫助金門民眾度過旱情。

▲▼  福建向金門供水五週年           。(圖/主辦單位提供)

▲金門縣副縣長李文良 。(圖/主辦單位提供)

出席活動的金門縣副縣長李文良指出,如果金門再繼續抽地下水的話,會造成水資源的枯竭,最便捷的還是大陸方面提供用水。

曾參與供水工程的金門縣前縣長李炷烽也表示,「我的感受最深,也感激最多,當年一個人一盆水,早上洗臉留著中午還要再洗臉。」

據了解,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主要有取水泵站、陸地輸水管道、跨海輸水管道3部分組成,管線總長27.93千米,其中陸地段11.68千米、海底段16.05千米、金門上岸段0.20千米。工程總投資3.88億人民幣,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正式實現兩岸共飲一江水」。

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堅持足量、優質供水,嚴格按照合約要求,落實水質10項日檢、35項月檢、115項半年檢要求,各項指標符合合約要求。工程還先後榮獲福建省「閩水杯」優質工程金獎、中國水利工程優質(大禹)獎。

針對安全機制方,嚴格執行調度人員24小時值班值守,設立晉江龍湖警務室,全面提升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水平。另外,通水之後,供水工程也成為兩岸交流基地,先後接待台灣民眾50餘批、1500多人次,成為台灣民眾來閩遊學的「網紅打卡地」。

福建省水利廳原廳長陳國樑指出,「看到5年的通水,感到很欣慰。這是共築豐碑。不只是大陸通水過去,兩邊一起發力,協調推進,要共同推進。」

▼ 供水日均、年總供水量 。(圖/主辦單位提供)

▲▼  福建向金門供水五週年           。(圖/主辦單位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