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24小時降1個月雨量」市區道路淹沒! 水庫準備緊急洩洪

▲▼日本秋田大雨造成河川氾濫淹水。(圖/翻攝自推特)

▲日本秋田大雨造成河川氾濫淹水。(圖/翻攝自推特)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日本東北方正遭受至災性豪雨襲擊,秋田縣、青森縣多處發生河川氾濫、土石流災情,市區多處嚴重積水,汽車被困在淹水之中,新幹線也全面停駛,而旭川水庫更準備在當地時間15日晚間6時洩洪,下游地區民眾須嚴防水位上漲。

根據NHK報導,日本民眾從15日開始迎接3連休之際,東北部日本海側地區降下豪大雨,秋田縣山本郡八峰町截至15日上午10時30分的24小時內,就降下200.5毫米雨量,創下1976年以來的7月單日降雨量最多紀錄,也超過了往年7月整個月的降雨量紀錄。

秋田縣政府表示,流經秋田市的太平川、檜山川、三種子川從上午開始陸續氾濫,目前已發布最高警戒的氾濫發生情報,河水夾雜泥沙和枯枝流入稻田,大片住宅區被淹沒,消防人員搭著橡皮艇來回協助居民撤離。

秋田縣男鹿市政府已針對轄內5426個家戶共約1萬262人,發布警戒等級次高的「避難指示」,目前已有十多棟建築被淹沒,就連國道都因洪水而封閉,市區多處嚴重積水,汽車被困在淹水之中。

JR東日本公司表示,秋田新幹線今天全天停駛,另外也有部分地方路線區間停駛。秋田縣政府也宣布,位於秋田市的旭川水庫受到暴雨影響,水量已超過警戒,預計將從下午6時(台灣時間下午5時)開始緊急放水,下游地區水位可能暴漲,周圍居民須多加留意。

當局已針對秋田縣及青森縣部分地區發布「土石災害警戒情報」,青森縣國道有多個路段被土石流淹沒,土石流也沖入秋田市添川區的民宅,目前只知有4人輕傷送醫。

日本氣象廳指出,北日本將持續降雨,特別是東北地區將出現暴雨或雷雨,預計到16日中午為止,東北的北部地區降雨量最多可達150毫米,必須持續嚴防土石流與河水氾濫等災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