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帶5名「亞速營英雄」返國 俄抗議土耳其違反協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從土耳其帶回亞速營指揮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澤倫斯基從土耳其帶回亞速營指揮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基輔8日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結束土耳其訪問歸國,並將5名前駐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指揮官帶回國。根據去年的換俘協議,這些人原本應該留在土耳其。

路透社報導,消息曝光後,俄羅斯立即譴責安卡拉釋放戰俘的舉動。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土耳其違反了去年的戰俘交換協議,且事前並未通知莫斯科。

培斯科夫告訴俄羅斯新聞社(RIA),「沒有人告訴我們這件事。根據協議,這些指揮官將留在土耳其領土,直到衝突結束。」

▼澤倫斯基出訪伊斯坦堡,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晤。(圖/路透)

▲▼ 澤倫斯基出訪伊斯坦堡,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晤。(圖/路透)

▲回程帶回亞速營弟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回程帶回亞速營弟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速營(Azov Battalion)指揮官在烏克蘭被尊為英雄。去年他們負責領導馬立波(Mariupol)的防禦行動,當地是俄羅斯入侵行動中佔領的最大城市。

在長達3個月的圍攻期間,烏克蘭守軍堅守亞速鋼鐵廠(Azovstal)下方的隧道和掩體,直到去年5月,基輔下令他們投降。

去年9月,莫斯科在安卡拉斡旋的換俘行動中同意釋放這5人,條件是這些指揮官必須留在土耳其,直至戰爭結束。

澤倫斯基昨天在伊斯坦堡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會談時表示,「我們將從土耳其返國,並把我們的英雄帶回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從土耳其帶回亞速營指揮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速營弟兄見到澤倫斯基都相當開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在Telegram上發文稱,「烏克蘭士兵普洛柯潘柯(Denis Prokopenko)、帕拉瑪(Sviatoslav Palamar)、沃林斯基(Serhiy Volynsky)、何曼柯(Oleh Khomenko)、施萊加(Denys Shleha),他們終於能與親人團聚了。」

根據培斯科夫的說法,此次釋放是安卡拉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在下週峰會前夕施加巨大壓力的結果;烏克蘭一直渴望在本次峰會上收到有關其成員資格的正面訊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