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日沖」2年撈5千萬 2股市名嘴與金主涉炒股不起訴

▲▼ 股票分析師邱鼎泰、馬紀強涉嫌和股市作手合作炒股,邱的哥哥邱振豐30萬交保。(圖/記者劉昌松攝)

▲股市金主炒手邱振豐靠「隔日沖」2年獲利約5千多萬元。(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股票分析師邱鼎泰、馬紀強涉嫌和金主作手邱振豐合作,從2019年11月起,由邱振豐先進場拉尾盤,隔天由邱、馬在電視節目《股動錢潮》分析、推薦124檔上市櫃股票,誘使投資人跟進追高,2年內藉此獲利約5千萬元,涉犯操縱股價罪,但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邱、馬未製造謠言,「隔日沖」也不算連續高買低賣的炒股要件,3日處分全案7人不起訴。

全案是由金檢單位長期監控懷疑,股票分析節目《股動錢潮》推薦個股,時常在當天出現交易異常狀況,經比對勾稽,懷疑分析師邱鼎泰、馬紀強和邱振豐等人聯手,由邱振豐利用人頭預先大量買入特定股,以「拉尾盤」、「鎖籌碼」方式,營造交易活絡等利多假象。

▲▼ 股票分析師邱鼎泰、馬紀強(圖,100萬交保)涉嫌和股市作手合作炒股坑殺股民。(圖/記者劉昌松攝)

▲分析師馬紀強一度被檢調懷疑結合作手坑殺股民。(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隔天早盤前「試搓」(試撮)期間,邱振豐再會以「漲停價」虛偽掛單買入,其他成員則是配合以相對高價掛賣,然後就由邱、馬在《股動錢潮》節目中,分別以前1天的交易K線圖,搭配當天開盤前的試搓行情,使投資人誤信個股走勢而追高買入,讓邱振豐等人趁機出脫持股,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等罪。

邱鼎泰、馬紀強坦承,邱振豐會出80%資金,幫他們以21萬到65萬元不等,在電視台租時段開試《股動錢潮》節目,如果操作順利,邱振豐會把獲利20%分給2名分析師,但3人都堅稱,鎖定推薦的都是基本面良好,具有競爭力的個股,本來就呈現上漲趨勢,並非操縱股價。

▲▼ 股票分析師邱鼎泰(圖)、馬紀強涉嫌和股市作手合作炒股坑殺股民。(圖/記者劉昌松攝)

▲股票分析師邱鼎泰(圖)坦承和馬紀強收受炒手邱振豐提供的報酬。(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而檢調偵辦期間發現,被懷疑試邱振豐人頭的何姓兄弟、陳姓、鍾姓等人,不是本身就有在證券公司上班的經驗、就是親人長期擔任營業員,能觀察分析主力進出情形,他們都說自己是根據個人經驗,發現《股動錢潮》推薦的投資習慣,進而跟單獲利,並非邱振豐人頭。

知名的「權證小哥」鄭能哥等其他作手則作證表示,長期觀察就能發現邱鼎泰、馬紀強的推薦標的有固定模式,只要用手機回查推薦的前1天有哪些券商大量買進,用籌碼K線長期觀察就可以找出適合的買進點或放空時機。

檢察官因此認為,何姓兄弟等人的確有可能依據個人經驗,透過觀察籌碼面變化,跟著邱鼎泰、馬紀強的推薦搭順風車進場,而邱、馬等人在3百多個交易日中進出的37檔上櫃、87檔上市股票,幾乎沒有造成股價波動,且邱振豐以「隔日沖」方式短線操作,與「連續以高買低賣」的「多次」要件不符,又查無邱、馬與何等人事前有共謀炒股的事證,因此處分全案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