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開除白人經理」遭判賠7.9億 5年前驅趕非裔風波續燒

▲▼ 美國跨國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星巴克。(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國賓州費城一間星巴克2018年爆發糾紛,2名非裔男子未消費坐在店內遭到驅離上銬逮捕,引爆批評聲浪,時任執行長出面道歉,白人店經理也因此被開除。這名白人經理事後控告公司種族歧視,依據法院判決結果,星巴克應該賠償她2560萬美元(約7.9億元台幣)。

綜合CNN、BBC等報導,這起事件發生在2018年4月,兩名男子尼爾森(Rashon Nelson)及羅賓森(Donte Robinson)被店員要求離開現場,兩人以正在等待商業夥伴為由拒絕,店家報警,兩人遭員警上銬帶走。在目擊者把影片上傳推特後引爆種族歧視爭議,大批民眾感到不滿,發起罷喝活動、到星巴克門市抗議。

星巴克為了滅火,時任執行長約翰遜(Kevin R. Johnson)親自向兩人道歉,宣布全美直營門市關門進行「種族議題」教育訓練。當時管理該區域的白人經理菲利普絲(Shannon Phillips)遭到解僱。

在星巴克上班約13年的菲利普絲2019年控告星巴克。她稱,當年事情發生後,星巴克開始懲罰未涉及這起爭議的白人員工,一名涉及歧視行為的白人員工被要求行政休假,但她知道那是不實指控,試圖替無辜員工辯護,最終遭到解僱。

根據法律文件,星巴克稱解僱菲利普絲是基於不可回復的情況,而菲利普絲主張這是掩飾種族歧視的託辭,是因為她的白人身份才遭到公司解僱。星巴克否認相關指控,指菲利普絲在這場公關危機之中缺乏領導能力,未意識到情況有多危急,決定把她解僱,因為強大領導能力在危機發生時至關重要。

針對這起事件,陪審團歷經6天討論之後,在12日做出一致裁決,判定星巴克要賠償2560萬美元,其中包括2500萬美元的懲罰性損害賠償及60萬美元的補償性賠償。對此星巴克發言人安德森(Jaci Anderson)表示,星巴克對於這項結果感到失望,正進行相關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