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東部淪陷!本土猴痘+18「創新高」 新北最多、花蓮首爆病例

▲▼疾管署6/6疫情記者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說明最新疫情。(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猴痘疫情擴散到東部!疾病管制署今(6)日公布國內上周增加18例猴痘個案,都是本土,也創下本土病例單周新高。病例分布仍以北部為多,各縣市以新北市新增4例最多,值得注意的是,花蓮縣也出現1例猴痘,為東部首見。

疾病管制署今(6)日公布國內新增18例猴痘(Mpox)本土病例,均為本國籍男性,居住縣市以新北市最多4例,桃園縣、台中市、南投縣、高雄市各2例,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各1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個案年齡介於20多歲至50多歲,發病日介於5月15日至6月1日,因身體陸續出現發燒、淋巴腺腫大、水泡、膿疱等症狀,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分別於5月30日至6月4日確診。

經疫調匡列相關高風險接觸者23名,已進行衛教並自我健康監測21天。我國自去年6月23日將Mpox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日累計確診146例病例(134例本土及12例境外移入),其中83例已康復,9例仍住院治療中、54例於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中。

▲▼接種猴痘疫苗宣導。(圖/疾管署提供)

▲接種猴痘疫苗宣導。(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表示,為提供符合「近6個月內曾有高風險性行為」接種條件之民眾,以及接種第1劑疫苗已間隔至少4周以上應完成第2劑的民眾,更具方便性及可近性之接種服務,統計截至6月5日止,全國共96家合作醫療院所可提供接種服務,且為增加民眾接種時間安排之彈性,其中10縣市、19家合作醫療院所有提供夜間或假日門診服務。符合前揭條件之民眾,可至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或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猴痘專區/猴痘疫苗/第三階段猴痘疫苗接種合作醫院項下( https://gov.tw/3SG ),查詢合作醫院名單及預約掛號等資訊,並逕至合作醫療院所預約接種。

疾管署統計,截至6月5日共計完成44,680人次Mpox疫苗接種服務,其中暴露後預防(PEP)接種267人次及暴露前預防(PrEP)接種44,413人次;而符合「近6個月內曾有高風險性行為者」計接種42,217人次。另,已接種1劑者35,269人,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者為9,411人(約為滿4周應接種第2劑的37%)。

完整接種2劑猴痘疫苗的保護力趨近9成,接種1劑則有約4-8成的保護力。此外,確診個案中9成無接種疫苗,有16人曾接種過猴痘疫苗,但大多(11人,約7成)是在接種第1劑疫苗前或接種後14天內暴露。該署提醒,有關暴露後預防接種,需於無症狀時接種,方可具保護效果,民眾如已出現猴痘症狀,如發燒、淋巴腺腫大、水泡、膿皰等症狀,則不建議接種。另,接種疫苗後,身體需要時間(約需14天)產生抗體,以具保護效果,因此提醒在14天內或僅接種1劑的民眾仍要適當保護自己,減少暴露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