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采520」B5施工現場曝!遭爆僅鋼板、角鐵支撐 豐邑說話了

▲▼遭爆無償使用豐邑提供競選總部 楊文科回應了。(圖/歐陽霆提供)

▲縣議員歐陽霆於定期會上質詢,豐采520地下室5樓以下僅使用鋼板、角鋼支撐,建商與縣府皆做出回應。(圖/歐陽霆提供,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縣議會第20屆第1次定期會,今(25日)上午縣議員歐陽霆針對「豐采520建案」施工問題提出質詢。除了縣府解釋尊重專業建議外,豐邑建設也說明B5以下選擇使用鋼板、角鐵支撐的理由。

歐陽霆表示,豐采520地基打的深度不夠、B5以下僅有薄弱鋼板跟角鐵支撐,被地下水衝破以後用沙包支撐等,認為坍塌是人禍,並援引專業技師的建議,詢問是否能把地下室注滿水以平衡壓力差,以避免造成更大的工安意外,此外還有莊敬六街出現裂縫,引述結構技師看法,認為假修復做得不確實,沒有搭配微型樁,造成土石流失等問題。

楊文科回應,所有建築施工計畫都有建築師、監造單位、土木結構技師在控管,縣府亦有專業技師提出建議,周邊道路土質還有鬆動的部分,要打CCP也就是低壓的鋼筋混凝土,都已經告知建商,建商後續要怎麼做搶險計畫、補強措施,縣府也會嚴密追蹤,至於地下室是否注水以平衡壓力等問題,工務處長江良淵則表示,「這是非常專業且嚴肅的問題,會尊重營造廠的技師及建築師」。

▲▼新竹縣議員歐陽霆。(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歐陽霆認為,竹北天坑事件是人禍,並引用結構技師看法,認為莊敬六街的裂縫是因為假修復做得不確實。(圖/上:新竹縣府提供、下:歐陽霆提供)

▲▼遭爆無償使用豐邑提供競選總部 楊文科回應了。(圖/歐陽霆提供)

豐邑建設也針對今日歐陽霆質詢內容回應「一切皆依計畫施工」。豐邑機構執行長劉純芳說明,建案基地皆依施工計畫執行,H樁打設深度皆依計畫施工,並無議員所說不符之情事。開挖面以角鐵、鐵板施作之目的,是為了防止外壁土壤污染施工工作面,鐵板與開挖面之間的間隙也有施作 CCP 水泥漿,防止土壤中孔隙水滲出影響土壤穩定;另外,本案施工工法及地質條件,若於地下室注滿水來穩定地基,將使地下室開挖面土壤軟化,造成開挖面崩塌之危險,並不適合。

針對歐陽霆指出莊敬六路出現裂縫擴大為 3.5 公分,豐邑表示,這部分僅位於坍塌沉陷區域前後範圍,裂縫位置位於該社區地下室與無地下室交界處,主因為坍塌沉陷及事發後未立即回填所致,此範圍以外裂縫並無擴大情形。

豐邑指出,微型樁一般為結構體基腳不穩定的補強措施,沈陷區域並無構造物需要補強,而且沉陷區域經管線修復後,工地已採用控制性低強度混凝土材料(CLSM)確實回填完成,並無假修復不確實之情事。請民眾放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