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助攻 科大境外生逆勢成長「越南留學生2年增逾3成最多」

▲  台南市勞工局持前往崑山科技大學實施「畢業留台工作法令宣導」,內容除了宣導勞動法令外,也加入就業歧視、移民法、人口販運及COVID-19防疫,並提醒境外生求職面試應注意事項。(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疫情三年,東南亞境外生逆勢成長。圖為台南市勞工局持前往崑山科大實施「畢業留台工作法令宣導」。(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在Covid19疫情期間,全球留學人數大幅下滑,不少國家更因留學生減少,對該國教育市場和經濟帶來巨大衝擊,不過,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今(24日)指出,留學台灣的境外生人數不減反升,其中越南成為留台第一大國,2022年越南在台學位生達1萬6141人,比起2020年增加4221人,成長幅度達35.41%,而帶動台灣境外生人數成長的關鍵,在於結合產學合作、就業,以及台商新南向供應鏈佈局的新南向專班。

儘管目前疫情趨緩,但在過去疫情期間,全球留學人數大幅下滑,包括英國、澳洲等國,因為留學生減少,對其國內的教育市場和經濟帶來巨大衝擊,特別的是,留學台灣的境外生人數不減反升,其中越南成為留台第一大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大學問網站今天公布資料,從109學年到111學年,來台的竟外學位生人數前十名國家,前五名都維持不變,分別為越南、馬來西亞、印尼、香港、大陸,但人數變化卻南轅北轍,越南在109學年在台學位生為1萬1920人,到了111學年已有1萬6141人,增加4221人,成長幅度達35.41%,馬來西亞、印尼、香港變化不大,但陸生人數則從6032人減少到剩下3132人。

▲▼國內科大帶動來台境外生正成長,專家認為和新南向政策有關。(圖/大學問提供)

▲國內科大帶動來台境外生正成長,光是越南學生成長超過3成。(圖/大學問提供)

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分析,近三年帶動台灣境外生人數成長關鍵,在於結合產學合作、就業,以及台商新南向供應鏈佈局的新南向專班。根據教育部統計,2020到2022年間,境外學位生成長前10名學校,7所為科大,其中前三名分別為龍華、正修、崑山,都是製造業中階技術人才培育大校,龍華境外學位生成長更一舉突破538人。

魏佳卉指出,放眼全球,高等教育向來與所屬國家社會和產業發展緊密結合,技職體系的科技大學境外生成長,反映國內中階技術人才缺口需求。對境外生而言,來台求學搭配畢業留台工作簽證,加上紅色供應鏈往越南移動,對越南學生而言,來台留學學成歸國,同時銜接當地就業市場,可說是一舉多得的生涯規劃。

▲▼國內科大帶動來台境外生正成長,專家認為和新南向政策有關。(圖/大學問提供)

▲國內科大帶動來台境外生正成長,專家認為和新南向政策有關。(圖/大學問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