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珍狂問「陸客金馬旅遊」 邱太三:你跟中國講不要再搞東搞西

▲▼陳玉珍連番拷問這問題! 邱太三竟回:你跟大陸講不要在那邊搞東搞西。(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開放陸客金馬澎自由行,邱太三被質詢時回答「雙方必須先坐下來談」。(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6日在立法院接受備詢時,針對擴增小三通、開放陸客來台或在金馬澎自由行等議題,與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展開激烈辯論。針對大陸近年對台澎金馬的強硬作為,邱太三對陳玉珍說,「你要跟大陸講,不要在那邊搞東搞西」,強調雙方必須坐下來談,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立法院內政委員26日邀請陸委會、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等部會首長、高層長官,就小三通常態化進程檢討、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開放在陸客金馬澎等地區自由行、大陸對我國展開貿易壁壘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導,並接受備詢。邱太三在接受備詢時,針對上述問題與陳玉珍展開激烈攻防。

陳玉珍質詢邱太三說,金門縣政府有發函給陸委會,希望增加小三通身分別,不要再限制只有本國人,以及增加每日往來班次,目前陸委會辦理進度如何。邱太三則回答,有將相關意見做綜合的評估,但中國大陸不要老是出一些有的沒的事情,兩岸如果情勢緊張,就必須再針對情勢進行評估

陳玉珍聽完後直言,小三通會讓金門經濟繁榮眾所皆知,卻因為大陸各項不善意的作為,就拿來懲罰金門及馬祖的人民,不願意增加小三通航班及擴大身分別。邱太三立刻否認,強調絕對沒懲罰,而是要顧及整體安全,像是兩岸人民到雙邊,若互相對彼此國家的作為不滿,在雙邊發生糾紛,就必須處理,才有這個顧慮。

陳玉珍繼續說,大陸對台澎金馬的強硬作為,一直以來很多並非現在才有,接著她拿出「陸客自由行」舉例,中國大陸不開放陸客到台灣本島,不過對於金馬澎自由行沒有限制,陸委會說因為大陸不開放,所以台灣這邊也不開放,但為什麼明明金馬澎沒限制,我國卻不開放陸客到金馬澎自由行。

▲▼陳玉珍連番拷問這問題! 邱太三竟回:你跟大陸講不要在那邊搞東搞西。(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陳玉珍質詢小三通擴增進度,邱太三回答,「中國先不要老是出一些有的沒的事情」。(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針對大陸對台澎金馬的強硬作為,邱太三直言,「所以你要跟大陸講,不要再那邊搞東搞西」。至於開放陸客到金門澎,邱太三回答,這個是涉及公權力事項,有多少管制、管理都要做。這時陳玉珍打斷邱太三說,這種沒有停辦的事情要討論什麼,自由行一直都沒有改變,從疫前到疫後都沒有改變。

邱太三聽了相當錯愕,他直言怎麼會「沒有改變」,兩岸情勢近年因為疫情、國際情勢、兩岸政府關係等因素,產生了很大的變化,至於開放陸客到金馬澎有什麼前提,他強調「就是希望雙方坐下來談」,因為開放有安全上的疑慮,像是過往就曾經發生,有陸客入境後,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

邱太三說,只要雙方能在機制上先談好、可以做管控,也許就不必再有限制,例如敏感人士入境的管控問題,至於大陸只准陸客入金馬澎,不准進入台灣本島,如果陳玉珍講的是真的,代表對方在做分化的操作,想要各個擊破

陳玉珍最後再問邱太三,究竟打算何時才開放(陸客到金馬澎自由行)。邱太三再次重申,只要雙方願意坐下來談,才有可能解決問題,否則「有些問題我們要找誰問,找妳問嗎?當然不可能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