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新冠降級!專家警告「疫情未完全消失」 2族群染疫死亡風險高

▲▼5/1起新冠肺炎改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5/1解編。(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將在5/1解編,新冠肺炎也同步降級。對此,專家表示,目前新冠病毒在國內並未完全消失,只是處於「極低度流行」狀態,仍不可完全鬆懈,且觀察目前死亡個案仍是以「具共病患者」和「未打滿三劑疫苗」為主,建議長者仍要完成疫苗接種。

公衛專家、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5月初世界衛生組織將召開會議,討論把新冠肺炎從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中移除,日本及美國分別預計在5月8日和11日調降新冠肺炎的傳染病等級和解除公共衛生緊急狀態,降為一般流感等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子仁說,目前世界各國皆屬疫情低度流行階段,若無傳染性且致病性高的新變異株出現,就代表自2020年1月起的疫情大流行將暫告一段落,觀察目前國內疫情,每日中重症確診通報在95人上下,死亡人數落在13-15人之間,從中重症確診及死亡數據顯示,新冠病毒在國內並未完全消失,只是處於「極低度流行」狀態。

他也分析,相較過去流感期間每年死亡人數約200人,換算每日死亡人數少於2人,這反應新冠致病性大幅降低且處於低度流行狀態,但不表示完全不具威脅性,因此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類為第四類,代表從過去對新冠病毒一無所知新興傳染疾病轉為有初步的認識,但仍應持續加以監控,透過新變異株監控及中重症病人通報持續掌握社區傳播狀況。

法定傳染病降類對民眾就醫完全不受影響,目前疫情雖已告一段落但尚未完全消失。洪子仁也特別提到,觀察目前死亡個案仍是以「具共病患者」和「未打滿三劑疫苗」的長者為主,呼籲長者應落實完成疫苗接種,提升自身保護力,並加強慢性疾病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