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種XBB.1.16「大角星」襲泰國 27人確診1人死亡

▲▼泰國,新冠肺炎,疫苗。(圖/路透)

▲圖為泰國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示意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新冠Omicron亞變種病毒XBB.1.16被稱為「大角星」(Arcturus),除了台灣發現11例,迄今已在美國、英國、新加坡、印度等多國出現。泰媒Thai PBS World報導,截至4月17日,泰國境內出現27例XBB.1.16確診個案,其中1人死亡。

泰國衛生部醫學科學廳廳長素帕吉(Supakit Sirilak)透露,這起死亡個案為一名患有慢性病的外籍高齡者,這可能顯示了其他風險因素的影響,而非直接反映出該變異株的嚴重程度。衛生部門已提高對XBB.1.16的警惕,但沒有必要恐慌。

XBB.1.16是已知傳染力最強的Omicron變異株,在2023年1月首度被發現後,蔓延美國、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等多國,世衛3月底把它列為「監測中的變種」。在印度,許多感染者出現結膜炎或是眼睛紅癢,這是先前沒有出現的新冠症狀。

瑪希敦大學醫學基因組學中心負責人瓦桑(Wasun Chantratita)形容,考量到高傳播性,XBB.1.16是最令人擔憂的新冠亞變種,「它的傳染力比BN1.3高出200%,也比XBB.1.5高出89%」。

就在4月9日至15日期間,住院人數增至435人,較前一周增加2.5倍。朱拉隆功大學臨床病毒卓越中心主任楊格(Yong Phuworawan)認為,XBB.1.16很快就會成為泰國主流病毒株,先前感染過新冠的人有確診XBB.1.16的可能性。

楊格進一步指出,大眾要為另一波感染潮做好準備,「新冠肺炎病例數將從5月中旬開始上升,6月達到高峰,9月下降,這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見週期」,加上孩子們重返校園,雨季開始,呼吸道疾病更容易傳播,「不過大家還是可以遵循以前的指導方針保護自己,勤洗手、接種加強針,生病的人戴上口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