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轉向「雙重承認」 王定宇劃重點:一中一台論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記者宋良義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解析國際情勢。(資料照/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針對外交政策是否轉向「雙重承認」,鼓勵各國雙重承認中國及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正面回應稱「沒有排除任何的狀況」,被視為重要表態。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分析,可以將此叫做「兩國論」、「一中一台論」、「真實國際現況論」,似乎暗示有民主主流國家願意與台灣發展官方、準官方的關係。

吳釗燮昨天在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的記者會中,被媒體詢問外交部是否鼓勵各國雙重承認中國及台灣?吳正面回應稱,「有關於我們跟其他非邦交國家的交往,我們是沒有排除任何的狀況」,任何國家希望與我國提升關係,不管是政治關係、經貿關係、文化關係,會認真的來思考、研議,要如何讓我國的國際空間、經貿空間能夠擴大。

對此,長期耕耘外交及國防議題的王定宇分析,吳釗燮對於台灣的外交政策做出重大宣示,台灣以外交上的「雙重承認」來回應中國這種蠻橫無理的打壓,第一層面的影響是,台灣允許跟台灣有建交的國家,可以同時與中國進行交往,這是面對真實很重要的一步,也就是希望中國尊重台灣2300萬人真實的存在,而台灣也不否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確實在那裡。

王定宇說,可以將這叫做「兩國論」,亦可叫做「一中一台論」,也是一個「真實國際現況論」,另外一個層次是,吳釗燮稱,理念相近國家願意與台灣深化彼此的關係,「我們都願意接受」,似乎在暗指,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外交關係的民主國家,願意與台灣發展「官方外交關係」。

王定宇表示,這個層面反而讓中國開始擔憂,也凸顯台灣這幾年累積在國際主流社會被看見、被重視的外交實力,很有可能的下一步。他肯定說,外交部對外正式宣告接受「雙重承認」的方式,來回應中國蠻橫無理、挖牆腳的對台外交進攻,似乎讓邦交國可以彈性選擇是否要承認中國,另一方面,反而是全事件民主主流國家可以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

王定宇指出,當民主主流國家與台灣發展官方、準官方的外交關係的時候,中國是否要與這些國家斷絕一切外交關係?這個球會拋回北京的身上。他說,相信外交部拋出這個說法不是臨時起意,而是有所本,期待很快就會有開花結果的好消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