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擬與中建交 黃暐瀚舉「這事」:別責備選擇離去的友邦

▲▼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圖/路透)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圖/路透)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率團赴中國大陸洽商建交,外交部23日宣布,我國政府將召回駐宏大使張俊菲,以表達我方強烈不滿。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25日表示,邦交國的斷交動機,並非操之在我,友邦會求去,若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其實一點都不奇怪,若一味責備選擇離去的友邦,除了發洩不滿情緒之外,對國際現實毫無幫助。

黃暐瀚今日透過臉書發文透露,繼宏都拉斯後,下一個可能出現外交危機的邦交國是位在南美洲的巴拉圭。他指出,2008年巴拉圭總統參選人盧戈(Fernando Lugo)提出參選政見稱「當選後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同年4月20日盧戈總統閣下當選,隨即派出特使,前往南韓訪問,並在回程時計畫「借道」北京,洽談建交事宜,也算「履行政見」。

然而沒想到,黃暐瀚說,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立刻指派時任副總統蕭萬長前往大陸海南出席博鰲論壇。期間蕭萬長親口轉達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外交休兵」理念給對岸領導人胡錦濤,理解我國在馬英九的主政下,不會對外增加尋求友邦,也希望大陸別再挖牆腳,兩岸可就此省下外交競賽的經費。於是,巴拉圭總統盧戈特使的「建交之行」告吹,北京拒絕會面,台巴繼續維持邦誼。同年八月,馬英九上任後首次出訪,帶團參加了盧戈總統閣下的總統就職典禮。

黃暐瀚表示,邦交國的斷交動機,並非操之在我,友邦會求去,若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其實一點都不奇怪。中國大陸目前是世界第二強國、第二大經濟體,能蓋鐵路、設電廠、拉電線、造水庫,還有一個14億人的市場,商機無限。在中國大陸與台灣兩者「擇一」的狀況下,要選誰的答案再清楚不過。若一味責備選擇離去的友邦,除了發洩不滿情緒之外,對國際現實毫無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