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獅子大開口」索25億美元 綠委不齒:絕不能讓他們得逞

▲▼宏都拉斯國旗 (右二)。(圖/記者屠惠剛攝)

▲宏都拉斯國旗 (右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對於宏國動作頻頻,民進黨立委何志偉23日受訪時批評,宏都拉斯就是一個箝制台灣的棋子,現在外交狀況確實不好、中國動作也多,用斷交當成手段、不斷凌遲我國國際空間,現在又趁總統蔡英文出訪時有動作,實在有點不齒。

據掌握,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曾於本月13日寫信給外交部長吳釗燮,「獅子大開口」提出3點要求,不僅直接列出金額,要求提供興建醫院的9000萬美元援款,興建水壩的3.5億美元,還要求我國承接來自不同國家的20億美元國債,總金額高達24.4億美元(約新台幣743.71億元)。知情人士坦言,對比14年前台灣在宏國軍事政變期間,向遭罷黜的第一家庭伸出援手,如今形同「見利忘義」,讓人非常遺憾。

對此,立法委員林宜瑾也表示,中國政府不斷打壓台灣外交空間,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仍會如此。

林宜瑾強調,拒絕凱子外交,也要提醒宏都拉斯,接受中國利誘就要承擔風險,許多一帶一路被中國詐騙的國家就是血淋淋的例子,金錢買不到、快樂也交不到朋友,更不會變成你喜歡的樣子。

何志偉表示,他們用這種慢性發炎的方式凌遲我國,絕對不會讓他們得逞,從一開始喊出高額金額,到社群媒體說要斷交,剛好就在黨主席賴清德宣布參選的那一刻,用斷交當成手段、不斷凌遲我國國際空間,現在又趁蔡英文出訪時有動作,實在有點不齒。

何志偉指出,宏都拉斯從宣佈斷交的動態到現在慢慢地放消息,這都是有步驟的,當我國有動作,他們就會故意放一些消息,宏都拉斯就是一個箝制台灣的棋子,現在外交狀況確實不好、中國動作也多,台灣能夠做的就是盡力挽回,國人此時此刻要更團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