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錢被認出「絞殺房東太太」 啦啦隊前國手一審逃死理由出爐

▲▼涉嫌殺害女房東,劉殷瑋平時擔任啦啦隊教練。(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房東太太好心讓劉殷瑋提前入住,卻慘遭劉男偷錢殺害。(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曾是啦啦隊國手的新北市34歲教練劉殷瑋,前年(2021年)清晨溜進房東太太屋內行竊,被認出後涉痛下殺手摀住對方口鼻活活悶死,搜刮財物逃走並傳訊息給死者故布疑陣,仍被檢警識破、逮捕歸案,劉男認罪聲稱「不知道如何彌補」,死者家屬強烈要求判死,新北地院審結,認定劉男非預謀殺人、尚非全無教化可能性,今依強盜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可上訴。

劉殷瑋(在押)有公共危險、竊盜等前科,他身材壯碩,曾以國手身分出國參加2012年啦啦隊公開賽,獲得混合雙人銅牌,之後擔任教練,卻染上毒癮,2020年間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劉男工作陷入停擺,加上右腳十字韌帶受傷,經濟陷入困頓,他改開麻將館企圖翻身,卻擋不住毒品誘惑,四處向親友借錢應急,債務越滾越多。

前年(2021年)11月間,劉男因毒害導致個性日益暴躁,和同住家人屢起爭執,因而透過臉書社團「愛新莊我是新莊人」,連繫張貼招租資訊的65歲馮姓婦人,從同年12月1日起,以每月1萬6000元承租對方在新莊區化成路1間5樓電梯華廈,馮婦就住在樓上,她體諒劉男處境,同意劉男提前在11月24日入住。

不料劉男因缺錢買毒,搬進新家才3天,就在同月26日清晨4點多,爬窗溜進馮婦屋內翻箱倒櫃,得手現金2000元、1支手錶跟1副耳環,馮婦驚醒高聲詢問「是誰」,遭劉男摀嘴威嚇,她急忙放低姿態讓劉男放鬆,一同走出臥房後立馬大喊「有小偷!」當場遭劉男仗著手勁勒昏。

▲▼新莊女陳屍家中!原以為疫苗害命 死因大逆轉「竟是他殺」。(圖/記者陳雕文攝,下同)

▲劉殷瑋(中)否認意圖殺人滅口,辯稱摀住馮婦口鼻只想阻止叫喊。(圖/記者陳雕文攝)

劉男俯身查看馮婦狀況,馮婦緩緩甦醒,睜眼認出劉男、馬上再大聲呼救,劉男擔心事跡敗露,涉從屋內拿枕頭猛力按壓馮婦頭臉,馮婦口鼻遭摀住、無法呼吸,活活被悶死,劉男趕緊清除屋內痕跡,帶著搜刮得來的財物爬窗逃走,把珠寶拿去當舖想變現,但因拿不出購買證明,被業者以來路不明為由拒收。

馮婦家人發現馮婦遺體,報案追查,檢警從馮婦遺體頸部可疑瘀痕,研判不是接種疫苗所致,而是遭到謀財害命,隔天並循線逮捕劉男。劉男被檢警突破心防而認罪,還打聽「死刑如何執行」,到案被羈押至今,當鋪業者得知差點被劉男陷害,大罵劉男「這畜生,真想打他!」

馮婦家人悲痛逾恆,拒絕跟劉男調解,主張劉男犯行毫無教化可能,強烈要求判死。劉男辯稱無意殺人滅口,只想摀住對方口鼻阻擋喊叫,他並自稱犯案前吸毒,所以對行凶過程僅有片段印象。

法官指劉男的智識程度,很清楚這種舉動可能害人窒息死亡,且劉男犯案前沒有任何精神疾病就診紀錄,劉男落網也沒驗出吸毒反應,認定劉男行竊失風、由偷變搶更痛下殺手,因此依法定刑為死刑或無期徒刑的強盜殺人罪論處,且無減刑空間。

不過法官認為,劉男從小就養成逃避、僥倖心態,案發後還傳訊息給馮婦,企圖故布疑陣裝作不知情,但劉男的前科都非暴力犯罪,本案行竊時毫無偽裝或換裝,用於悶殺馮婦的枕頭是隨手在屋內取得,顯非預謀殺人,而是被馮婦認出後情急所為。

此外,劉男供稱「我知道做錯事了,不知道如何彌補家屬的損害,我對家屬感到抱歉」等語,法官認為劉男並非全無悔悟,加上劉男父母、姊姊持續關心劉男,未來仍願接納劉男,鑑定也指劉男不是終身持續犯類型,法官據認定劉男尚非毫無教化可能,判劉男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在監禁歲月中確實反省所為,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