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高中罰學生「舉牌洗門風」 教育局調查認定:校方不當管教

▲▼松山高中生訂外食被罰站舉牌,青民協批侵害學生人格,如同古代洗門風。(圖/青民協提供)

▲松山高中生訂外食被罰站舉牌,青民協批侵害學生人格,如同古代洗門風。(圖/青民協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松山高中5名學生日前因訂餐未依規定寫外食單,被校方處罰在校門口舉著「不寫外食單、別來讀松山」等標語,猶如古代洗門風處分,引發外界熱議,但校方澄清是學生自發性宣導,並非處罰、亦無強迫。台北市教育局今(21日)公布調查結果,認定校方不當管教,將督導改善。

松山高中5名高三生在2月17日午餐時間,因先前訂購外食未依校內規定填寫外食單,遭校方懲處在校門口排排站,並舉著「不寫外食單、別來讀松山」、「不寫外食單、不能拿中餐」等標語,遭學權團體批評,猶如古代洗門風式處分,罔顧學生人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發後,校方第一時間發布新聞稿否認是處罰,強調是學生自發性的宣導活動,絕對沒有強迫。但包括受罰學生、以及松山高中學生會均發布聲明指出,舉牌是校安中心人員提出,不是學生自發性活動,批評學校扭曲事實顛倒是非,是最糟糕的身教。

北市教育局今公布調查結果,本事件起因為學生未完成訂購申請,且以過期不實文件提交學務處,惟校方一開始澄清稿未提及學生違規訂購外食,是為了保護學生。

調查指出,學生在違規後的懲處,係因學校人員肯定學生犯錯後態度良好、有反省之意,提議採到教學區向同學宣導訂購外食應先申請,避免同學再犯。此項處罰方式到教學區繞行係由學校人員提議,學生同意,學生提出標語內容、宣導時間及改為站在校門口內側。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指出,學校第一時間發布的新聞稿沒有寫好,才導致外界誤解校方說謊,但縱然學生犯錯應該給予處罰,惟處罰的方式、內容均應符合教育的正向意義,引導學生了解過錯,避免再犯,她也強調標語內容,「一點教育意義都沒有」。

陳素慧表示,教育局已請學校未來處置類似事件時應審酌執行方式,顧及學生尊嚴、處置合理性及教育性,精進學生輔導方式,學校也表示將請校安中心調整輔導管教方式,除考量當事人感受外亦須顧及其他人的評價,避免外界產生誤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