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中南部通勤月票初估金額出爐 不只3大生活圈!17縣市提申請

▲▼台鐵EMU900型區間車。(圖/台鐵)

▲台鐵未來將納入生活圈城際通勤月票範圍內。(圖/台鐵)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交通部爭取3年200億元特別預算推「公共運輸月票補助」,已成形3大生活圈月票除北北基桃1200元外,南高屏「城際通勤月票」初估999元、中彰投約千元上下,不過目前僅是初步試算金額,正式方案待草案出爐後提出。另未來通勤月票不僅這3大生活圈、10縣市,已有17縣市提申請,將再增「雲嘉嘉」生活圈月票。

根據交通部規畫,已成形的三大都會生活圈,北北基桃1200元月票將可搭乘該生活圈內的捷運、公車、客運、台鐵及公共自行車等公共運輸運具;中彰投通勤月票、南高屏通勤月票將依不同縣市運具包含捷運、輕軌、公車、客運和台鐵、公共自行車甚至渡輪等,不過因其中部分縣市交通運具較不發達,根據交通部規劃,中彰投、南高屏月票金額將在1千元以下,三大生活圈月票最快今年起可陸續上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東森新媒體ETtoday》掌握,地方政府目前已有初步估算和試算方案,除北北基桃1200元月票金額已定案外,目前依照交通部規劃補助國道客運、台鐵9成差額試算,南高屏「城際通勤月票」金額初估約999元,中彰投跨境「城際通勤月票」金額初估將以900多元到1千多元範圍去評估,將不超過北北基桃方案1200元。另還有縣市「都市內通勤月票」方案研擬,金額將更低,中彰投「都市內通勤月票」初估金額可能在800多元。不過相關金額僅是依政府補助預算初估試算,以利爭取預算額度評估,尚未定案。

據了解,「公共運輸月票補助方案」還不只北北基桃、中彰投、南高屏等10縣市的三大生活圈月票,目前已增加至17縣市提出申請,其中雲嘉嘉也提出生活圈月票概念,等於未來至少有4大生活圈通勤月票,此外,苗栗也提出希望加入中彰投生活圈構想。另包括宜蘭、新竹等3縣市也有通勤月票規劃。

對此,交通部證實,目前有17個縣市已初步提方案,台東、花蓮、澎湖、金門、馬祖則尚在研議中。

▲▼台鐵EMU900型電聯車4/1首航預拍。(圖/記者呂佳賢攝)

▲未來城際通勤月票將納入台鐵區間車。(圖/記者呂佳賢攝)

不過有地方政府指出,「公共運輸月票補助方案」受惠較多的是北北基桃都會區,其他縣市交通運具基礎建設和路網沒有北部發達,且北部搭乘旅次多,補助200億元大餅,大多資源會被北部拿走,交通部除補助月票外,也應思考針對基礎設施還不到位的縣市,增加補助,並協助捷運建設和擴大公車路網服務,才能真正提升公共運輸搭乘人數。

針對中央補助月票中國道客運和台鐵差額9成,1成由地方政府補助,也有地方政府指出,台鐵為交通事業單位,地方政府直接補助台鐵沒有法源依據,技術上問題如何解決,也待後續釐清。

對此,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僅表示,相關細節仍與地方政府討論中,金額尚未定案,將等「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及預算通過,以及2月底交通部補助要點草案出爐後,地方政府將提出正式方案申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