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防考生利用ChatGPT拿高分!招聯會:提醒大學「慎查備審資料」

▲ChatGPT是最近火爆全球的聊天機器人。(圖/翻攝自ChatGPT官網)

▲學者擔心ChatGPT等聊天機器人,將影響甄選入學的書審資料得分公平性。(圖/翻攝自ChatGPT官網)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近期爆紅,但也讓外界擔心影響校園教學,更有學者擔憂,考生會利用ChatGPT美化甄選入學書審資料而得到較高分數,影響公平性,建議強化口試並制訂防弊措施,招聯會則表示,預計經過招聯會常委會討論後,將會發文提醒各大學,更謹慎審查備審資料,加強二階校系自辦甄試項目,包括加強筆試、口試或實做,未來將蒐集各大學因應措施,開會討論後再制訂相關防弊規範。

美國科技公司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來在全球快速爆紅,但也衍生相關疑慮,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日前形容,將對社會帶來「革命性」影響,「給我們的挑戰是如何分辨學生中期論文和期末論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清大副校長戴念華提醒,過去準備升大學的甄選入學備審資料,像是撰寫小論文等相關文字資料時,學生可能找補習班幫忙,現在有了AI聊天機器人後,考生則可以利用這項工具來美化書面資料的內容,藉此拿到較高分數,所以未來教授看到學生的書審資料,得要分辦到底是學生真本事,還是透過ChatGPT等AI聊天機器人協助,這更顯示口試必要性與重要性提升,建議大學要強化口試並制訂防弊措施。

▲▼   中央大學提供「個人申請備審資料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   。(圖/中央大學提供)

▲學者擔憂,考生可能利用ChatGPT準備相關備審資料而影響公平性 。(圖/中央大學提供)

對於AI聊天機器人是否影響書審分數的公平性,招聯會執秘王文俊則表示,招聯會立場要進行全盤考量,現階段不會急著做決定馬上訂出防弊措施,將先蒐集頂大的因應措施,再開會討論如何因應,未來也會制訂相關措施,但在此之前,會先經過招聯會常委會討論,再發文提醒各大學,在甄選過程要強化筆試、口試或實做。

目前各大學進行個人申請時,都有口試、校內筆試與試做等階段,王文俊指出,到時候一定會提醒各大學,加強檢視學生寫的學習歷程檔案等相關備審資料,是否為學生自己的東西,或者有無透過ChatGPT等AI聊天機器人協助,他也提醒考生,若使用ChatGPT準備相關書審資料,卻沒自己思考,文章將會大同小異,雷同度會很高,更何況ChatGPT回答的內容,不見得是高中程度的學生能寫出來,大學教授一看資料就會懷疑不是學生自己做的,對學生反而不利,這要提醒所有考生。

雖然近期AI聊天機器人火熱,更引發學界疑慮,但王文俊認為,ChatGPT並沒想像中的可怕,會推翻整個個人申請的書審或備審資料,而且大學教授目前都使用過ChatGPT,審查時大約都知道相關可能狀況,可以透過加強對學生的口試、當場實做或筆試,未來招聯會一定會提醒各大學,外界不用太擔心因此影響評分的公平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