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4年服役就學最可行方案曝光!大學:放寬為「修滿學分即可畢業」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對於役男在大學4年完成服役與學業,大學建議,放寬為達到畢業學分即可畢業是最可行方式。(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去年底宣布將義務役從4個月延長為一年,國防部更提出役男在大學4年同時完成服役與學業構想,教育部在上月底邀請公私立大學協進會討論,與會者建議,現有大學學則規定,要修滿規定學分且成績優異者才能申請提前畢業,若由各大學自行修改學則,放寬為修滿規定學分即可申請畢業,既不會影響學生在大學學習的完整性,學生也保有主動權,更不會因為分散在寒暑假去服兵役而影響軍事訓練完整性,是最最簡單可行的方式。

總統蔡英文在去年底公布,將現行4個月義務役恢復為1年,並提出讓役男在大學4年同時完成服役和學業構想,根據國防部公布規劃,將由內政部配合教育部分別訂定多元服役與彈性修業措施,以縮短1學年時間,修完所有學分,配套措施包括利用寒暑假服役與放寬學分上限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國防部方案也引發各界不同意見,認為利用每年寒暑假服兵役,達不到軍事訓練效果,也會影響學生想利用暑假出國遊學、交換生或實習的計畫,部分大學校長也認為,若修業年限從4年縮短為3年,等於學校針對課程進行大調整與變動,批評不是好的方案。

而上月初在高雄舉行的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上,儘管進行討論,但並為達成共識,教育部改在上月底邀請公私立大學協進會等相關代表參與,與會的大學代表認為,台灣目前各大學仍以兩學期為主,若要學生利用暑假或第三學期去服役,以目前學制而言,推動上就有困難,而且也會影響計畫利用寒暑假進行實習、出國遊學或交換的學生,更何況學生分散時間服役,在軍中訓練效果也不理想。

與會者認為,最好方式是修改目前各大學的學則,將原本學則規定,成績優異且修滿學分者,才能提前申請一學期到一學年畢業,放寬並修改為修滿學分即可申請提前一學期到一學年畢業畢業,既可維護大學學習的完整性,也讓學生握有主動權,教育部也不用修改母法,只要各大學修改學則放寬即可,可說是最簡單可行的方式。

據了解,該提案獲得教育部代表肯定,但該會議上的私校代表則認為,若修改學則讓學生提早畢業,學生縮短在校時間,深受少子化衝擊的私校,因為註冊學生減少,衝擊將會更大;另有與會代表認為,依照目前大學生的學習態度,三年內修完畢業學分其實不太容易,就算三年半要修完畢業學分也會是少數學生,私校其實不用太擔心。

對於放寬學則一事,教育部則表示,部分大專校院學生如果選擇在就學期間入伍服役,教育部會與各大專校院及學生團體研商配套措施,以符應學生學習需求與服役選擇,並兼顧大學教學進行及校務運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