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諮詢牙矯正才發現罹嚴重牙周病 嚇:平時根本不會痛

▲▼牙醫,拔牙,看牙。(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男子從未發生過牙疼,卻被醫生檢查出嚴重牙周炎。(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年約33歲的陳先生,牙齒白、形狀正常,也沒有蛀牙急性的疼痛,僅有齒列不齊的問題,故陳先生一直認為自己口腔狀況良好,直到工作及經濟狀況較有餘裕後前往醫院諮詢牙齒矯正治療,才發現居然發現患有嚴重慢性牙周炎,部分牙齒周邊的牙齦及骨頭已有明顯流失破壞的情形。

新竹台大分院牙科部莊雅淳醫師說明,牙周組織包含牙齒周邊的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及牙骨質,這些構造支持並連結著牙齒,豐富的血管供應牙齒養分,其內包含精細的免疫系統,抵擋口內細菌毒素等刺激,也承載著每一次咬合及外力衝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牙齒矯正。(圖/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醫師表示,牙周病大部分為慢性累積,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疼痛症狀,而一旦發現牙齒開始動搖,或是有明顯腫痛,牙周都已被嚴重破壞。(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牙周病的導因為細菌與宿主免疫系統不平衡,當口腔衛生不佳、牙周致病細菌過多、牙菌斑及牙結石堆積等,都會造成一連串發炎反應,漸漸引起牙齦腫脹、容易出血、骨頭吸收、牙齒動搖等症狀。另有些影響免疫系統的風險因子,例如糖尿病、抽菸習慣等,也會提高罹患牙周病的機會,甚至讓病況更嚴重,治療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莊雅淳醫師表示,牙周病的治療大致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包含全口牙周檢查紀錄、系統性疾病諮詢控制、口腔衛生教育、控制牙菌斑、全口牙結石刮除、牙根整平術及去除造成細菌堆積的各種因素(例如置換不合的假牙),同時可以輔助以雷射或局部抗生素藥膏治療,目前院內也提供水雷射及二極體雷射治療,希望提升牙周治療的精緻度,並降低牙齦創傷,減少術後敏感的不適感。

第一階段完成後的一到兩個月會進行複檢,評估每顆牙齒治療的反應,倘若仍然嚴重,則可能需要進入牙周翻瓣手術,進行更深入的清潔及處理骨頭的缺損,若條件適合,醫師也會安排牙周再生手術,即填入骨粉、再生蛋白或再生膜等材料。

第三階段為維持期,進入牙周支持性治療,病人需要定期回診檢查牙周狀況是否穩定、口腔衛生清潔是否維持良好,同時醫師也會安排病人進行洗牙、牙面拋光、深層清潔等;故提醒民眾定期回診非常重要,控制牙周病就像控制其他慢性病一樣,需要長期維持及關注,但許多病人卻時常輕忽,導致牙周病再次復發。

莊雅淳醫師提醒,體質遺傳也是牙周病的風險因子之一,若家族中有明顯牙周病史,或有年輕牙周病病人,其他家人也需要特別留意自身牙周狀況,並定期接受檢查。

牙周病大部分為慢性累積,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疼痛症狀,而一旦發現牙齒開始動搖,或是有明顯腫痛,牙周都已被嚴重破壞,所以定期檢查、洗牙及加強自身日常口腔清潔等,都是很重要的預防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