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法破冰為烏克蘭生產砲彈 北約秘書長訪日強調援烏

▲▼澳洲防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法國國防部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圖/路透)

▲澳洲防長、外長與法國防長、外長在巴黎會晤破冰。(圖/路透)

文/中央社

法國和澳洲30日達成協議,將聯手為烏克蘭生產砲彈,打破先前因潛艦合約造成的僵局。另一方面,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31日造訪日本期間,強調了支持烏克蘭的重要性。

●曾因潛艦合約鬧僵 澳法破冰同為烏克蘭生產砲彈

法國和澳洲30日在巴黎舉行部長級會議後宣布達成協議,將聯手為烏克蘭生產155毫米口徑砲彈,展現太平洋盟國之間設法修補關係的努力。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年前突然撕毀與法國合作建造12艘攻擊型(Attack-class)柴油動力潛艦的合約,轉而向美國和英國購買核動力潛艦,觸怒巴黎當局;如今澳法雙方達成上述協議,邁出了小而別具象徵意義的一步。

法國國防部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與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在巴黎會晤澳洲防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及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後,勒克努在聯合記者會上說,「兩國將聯手製造數千枚155毫米口徑的砲彈來協助烏克蘭」,希望今年第一季就能開始交付。

馬勒斯說:「澳洲具備一些獨特的能力,澳法兩國在供應這類彈藥方面可以攜手合作。」

勒克努補充說,根據這項協議,兩國將一同承擔軍援烏克蘭砲彈的成本,155毫米口徑砲彈將由法國武器製造商奈克斯特系統公司(Nexter)負責生產,火藥則由澳洲提供。

4人極力強調,澳法兩國已經走出2021年的潛艦風波。柯隆納說:「我不會再談及那個話題。」

●北約秘書長訪日 強調支援烏克蘭重要性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31日談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時說,如果俄國勝利的話,將成「使用軍事力量就能達成目標」的危險訊息,強調支援烏克蘭的重要性。

正在日本訪問的史托騰柏格31日前往埼玉縣的航空自衛隊入間基地,參觀包括日本自產的C-2運輸機等裝備。

基於C-2運輸機曾負責運送日本支援烏克蘭的物資,史托騰柏格向航空自衛隊員們說,「非常感謝(你們)支援烏克蘭」。

▲▼比利時擁有60架F-16,其中弗洛雷訥空軍基地擁有20架。(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不會提供F-16戰機。(圖/路透社)

●拜登不支援烏克蘭F16 法荷考慮提供戰機

美國總統拜登30日表示,他不會將F-16戰機運送到烏克蘭以助對抗俄羅斯侵略,但他會訪問重要的盟友波蘭。法國和荷蘭則表示,不排除提供烏克蘭戰機的可能性。

烏克蘭領導階層先前說,他們最近希望得到的武器包括戰機。拜登在白宮被記者問到是否贊成運送戰機時說「不」。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說,他不會排除運送烏克蘭戰機的可能性,但也警告別讓衝突有升高的風險。

馬克宏在與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會談後表示:「原則上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呂特說:「沒有禁忌,但這將是一大步。這根本不是F-16的問題,而是(烏克蘭)沒有要求。」

●軍援烏克蘭抗俄 挪威防長:會盡快提供豹2戰車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持續進行,挪威國防部長葛拉姆(Bjorn Arild Gram)30日說,挪威會「盡快」把國內的德國製豹2式(Leopard 2)主力戰車運往烏克蘭,時間可能是3月下旬,但數量還不確定。

挪威擁有36輛豹2戰車,但尚未透露要提供多少輛給烏克蘭。

葛拉姆告訴法新社:「我們還沒有確定數量。」他還說:「重要的是,我們跟合作夥伴密切協調配合,如此一來這項援助才能對烏克蘭發揮真正的作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過去數個月一直要求西方國家提供主力戰車,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上週表示,柏林當局計畫於3月底或4月初提供烏克蘭14輛豹2戰車。

▲▼ 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習近平將出訪莫斯科。(圖/路透)

●俄烏戰爭將滿週年 俄羅斯稱習近平春季訪莫斯科

俄羅斯外交部30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春季到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由於2月24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1週年,習近平的訪問一旦成行,恐將使中國受到外界側目。

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及塔斯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對此還表示,習近平這次訪問俄羅斯,將成為俄中兩國關係的「頭等大事」。

根據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俄中兩國在新的一年將攜手努力,進一步加強和推進雙邊關係。「眾所周知,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春季進行國是訪問」。

隨著中國不斷優化防疫措施,俄方期待俄中之間的各級面對面接觸和交流能夠恢復。

俄羅斯新聞報(Vedomosti)先前報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將於2月訪問莫斯科,並將會見蒲亭。外界認為,王毅訪俄可能與習近平未來一旦訪俄的準備作業有關。

●烏克蘭軍隊涉使用人員殺傷地雷 人權團體籲調查

烏克蘭軍隊被控在俄羅斯部隊占領烏東城市伊久姆(Izium)和附近地區時,使用數以千計的人員殺傷地雷(Anti-personnel mine/landmine),倡議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31日呼籲基輔當局調查。

人權觀察去年也發布3項報告,指控俄軍2022年2月入侵後,在烏克蘭多地布設人員殺傷地雷。

人權觀察武器部門主任古斯(Steve Goose)指出:「烏克蘭軍隊似乎在伊久姆周遭廣泛布設地雷,導致平民傷亡,構成持續風險。」

「俄軍不斷使用人員殺傷地雷,在烏國各地犯下暴行,但這不代表烏克蘭可以名正言順使用這些禁用的武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