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哪個習俗最該被廢除?」 PTT一面倒秒選這點:根本陋習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開始過年了!在傳統習俗中有許多過年禁忌必須注意,從除夕到初五都有,包括包紅包、守歲、初二前不能回娘家等等,就有網友好奇問,在這麼多禁忌當中,哪一項最應該廢除?貼文一出,多數網友認為,放鞭炮又吵又污染空氣,還有初二前不能回娘家的習俗也應該廢除。

▲▼春節,過年,春聯,寫春聯,毛筆,習俗,傳統。(圖/記者周宸亘攝)

▲在台灣傳統習俗中,過年其實有不少禁忌。(圖/記者周宸亘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網友在PTT發文,「過年有什麼習俗你覺得該廢掉?」他舉出8項常見的過年習俗,跟親戚吃飯、拜天公、搶頭香、發紅包、守歲、初二前不能回娘家、放鞭炮、迎神,也不禁好奇問「還有其他的嗎?」

貼文一出,許多網友點名「放鞭炮」,「遇到屁孩真的很危險」、「要睡覺一直在那邊放炮,吵死」、「重點是放完之後,有些人還不清」、「我家貓咪每次都被鞭炮嚇到」、「放鞭炮跟燒紙錢,不覺得神明會喜歡這些製造污染,又浪費資源的行為」、「放鞭炮根本是製造垃圾」。

▲▼             。(圖/翻攝自PTT)

▲網友認為,放鞭炮不僅吵,還會造成污染。(圖/翻攝自PTT)

另外也有許多人認為,「初二前不能回娘家」的習俗也應該廢除,「根本是陋習,不能在娘家吃飯嗎」、「超級歧視女性的陋習,想回自己家錯了嗎」。就有網友提到,只要兩家溝通好,年夜飯想在娘家吃也沒問題,「我媽是大戶人家姑娘下嫁,除夕去我爸老家露個臉之後,直接回娘家圍爐」、「家姐都在婆家忙完除夕後,凌晨立馬就舉家動身回娘家」。

事實上,傳統民俗中,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屬於外人,因此要初二才能回娘家,甚至出現初一回娘家會「吃窮娘家」遭致厄運的說法。對此,教育部呼籲,是時候拋下過去的傳統,讓結婚的女性有選擇的自由,想什麼時候回娘家,就回娘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