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超徵怎麼來?經濟成長率比預期高、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超過7成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去年超徵4500億稅金,總統蔡英文日前召開國安會議決定其中的1800億在預留必要開支後,可與全民共享。至於稅收超徵主要的原因為何?財政部指出,110年度預估經濟成長率5.08%編列,但實際經濟成長率達6.53%;另外,上市櫃公司110年度的獲利成長達72.17%。

針對全國賦稅收入實徵數大於預算數,財政部說明,首先,在營利事業所得稅部分,編列111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稅收時,是以110年度預估經濟成長率5.08%編列,但實際經濟成長率達6.53%。另外,上市櫃公司110年度的獲利成長達72.17%。

其次,在綜合所得稅部分,由於實際經濟成長較預估數高,導致薪資及盈餘分配所得扣繳稅款,較預期增加;另外,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也較預期增加。在營業稅部分,進口礦產品、化學品、電子零組件等稅額增加,以及適用外銷零稅率之營業人申請退稅增加之交互影響。

另外,為了讓稅收估測更貼近實際,財政部也參考最新的經濟情勢與及稅收估測,及相關稅目申報繳稅情形等因素,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編列稅課收入較111年度預算數成長14.2%。

總統蔡英文3日表示,去年全國稅收預估將超過預算數4500億。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政府可以運用的有3800億,規劃從三個面向來規劃執行。

蔡英文說,第一,用1000億,額外撥補勞保和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增加電價補貼。第二,用1000億,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七項措施。
第三,剩下1800億部分,除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的方式,來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