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後 台灣人對「美國出兵」信心降低!多數認為僅武器援助

▲▼國軍金門防衛部,金防部太武操演。(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美國學者調查發現,在俄烏戰爭發生後,如今有更多的台灣民眾認為美國不會出兵協防台灣。圖為國軍金門防衛部太武操演。(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杜克大學教授牛銘實(Emerson Niu)帶領團隊,針對台灣國安議題長期進行民調,最新公布12月9日至14日調查結果顯示,在俄烏戰爭之後,台灣民眾對於國際現實更加清醒,如今已有更多人認為萬一台海衝突爆發,美國可能不會出兵協防台灣,只會提供武器援助。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牛銘實與其團隊自2002年開始進行《台灣國家安全研究》(Taiwan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調查,最近一次針對台閔地區(含金門、連江)1500名20歲以上成年人有效樣本的民調顯示,許多台灣民眾都認為若中國大陸攻打台灣,美國只會提供武器援助而不會涉入衝突,比例高達35%到45%左右。

其中一題是: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引發中國攻台,美國政府會採取何種對策?選擇「只提供武器」選項者高達44.4%,其次分別是「出兵援助」(19.3%)、「只提供軍事以外的援助」(13%),以及「什麼都不做」(12.9%)。

下一題的假設是:若台灣維持現狀、不宣布獨立,中國卻攻打台灣,上述4種答案中仍以「只提供武器」的回答占最多,比例達到34.7%。不過選擇「出兵援助」的人明顯增至33.8%,「只提供軍事以外的援助」與「什麼都不做」的比例皆稍微降低。

相較上次2020年10月的調查結果,台灣宣布或不宣布獨立,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的比例都達到過半數的53.2%和67.2%。研究團隊成員、伊利諾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王德育解釋,換言之,有3分之1的台灣人認為若盡力維持現狀,不被視為挑釁,當有一天中國侵台時,美國出兵援助的可能性也較高,「也就是說,台灣民眾實際上看到美國如何援助烏克蘭的情形後,他們有這種領悟。」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