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殲-16獵殺美隱身戰機 陸公開新一代綜合戰略預警機

▲▼大陸疑似曝光空警3000綜合戰略預警機模型,摒棄傳統大圓盤平面陣列雷達,採用新型共形雷達。(圖/翻攝自中航工業)

▲大陸疑似曝光空警3000綜合戰略預警機模型,摒棄傳統大圓盤平面陣列雷達,採用新型共形雷達。(圖/翻攝自中航工業,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20系列軍機似乎即將再迎新成員,在中航工業官方近日發布的照片中,背景直接清楚出現一架新型運-20模型。從該機機腹和機頭都有明顯白色整流罩推斷,其顯然是改裝的特種機,有分析直指這架戰機就是網路傳聞已久的空警3000綜合戰略預警機。

外界認為,空警3000是空警2000戰略預警機的後繼型號,從外觀可以看到,該預警機不像過去傳統預警機採用的大圓盤布置雷達,而是使用最新科技的新體制共形雷達,能夠讓空警3000具有預警、偵查、電戰和指揮系統集成的優秀綜合能力。

事實上空警2000預警機設計總師王小漠過去就曾透露,解放軍下一代的戰略預警機將採用新型的共形雷達,和傳統的「大圓盤」平面陣列雷達有明顯區別,此次模型的流出似乎也呼應了上述說法。據了解,大陸新一代共性雷達不僅提高雷達視野,摒棄傳統大圓盤的設計構型後能夠加強飛機的氣動外形設計,可小幅度增強空警3000的航程。

▲▼大陸疑似曝光空警3000綜合戰略預警機模型,摒棄傳統大圓盤平面陣列雷達,採用新型共形雷達。(圖/翻攝自中航工業)

《今日頭條》專欄作家「白楊觀察室」也特別指出,空警3000機腹下方也搭載了一款新型的共性雷達,一方面是為了補償機背採用共性雷達的而導致的下方視野盲區,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強化預警機對於地面/海上目標的探測,增強對飛行高度下方空域和地面的感知能力。

▼殲-16。(圖/CFP)

▲殲-16。(圖/CFP)

機腹搭載共性雷達的空警3000,在動態監視模式下,能夠監視數十萬甚至是上百萬平方公里的地面目標,包含地面的車輛和導彈發射車。此外,由於擁有更強的機載雷達和更先進的數字指揮系統,讓空警3000中繼制導能力更加強化,將能引導殲-16發射射程超過500公里的PL-17空空導彈,打擊美軍隱形戰機和隱形轟炸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