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庫存314萬劑 莊人祥:怕副作用可選Novavax

▲▼12/2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日多次提出政府應採購BNT次世代疫苗,引發爭論。指揮中心今(22)日疫情記者會特別公布疫苗庫存與明年疫苗採購規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庫存還有314萬劑,過去一個月平均每天接種2.8萬人次,至於希望以副作用比較低的疫苗作為追加劑,建議可選擇Novavax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近一個月每日接種數及庫存現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肺炎疫苗近一個月每日接種數及庫存現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說明,國內疫苗庫存最新統計顯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包含BA.1與BA.5共有314萬劑,莫德納幼兒劑型27萬劑,BNT單價疫苗314萬劑(其中成人劑型30萬劑,其餘是兒童與幼兒劑型),Novavax有32萬劑。

莊人祥指出,最近一個月新冠疫苗接種情況,平均每天接種2萬8598人次,目前打得比較高的是12月16日,那天有6萬6804人次接種,比較低則是在兩天後,12月18日接種3842人次。

▲▼mRNA次世代疫苗現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mRNA次世代疫苗現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說明,現階段唯一的次世代疫苗就是莫德納雙價疫苗,只能作為追加劑使用,如果民眾想要打第一劑、第二劑等基礎劑,則可以選擇BNT單價疫苗和Novavax疫苗, 如果是4歲以下兒童,基礎劑也可以打莫德納幼兒劑型。

至於追加劑的接種,莊人祥指出,ACIP已經建議,任何的次世代疫苗可以作為任何基礎劑組合的追加劑,不管先前打的是AZ或者BNT或莫德納,都可以用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進行接種。

莊人祥也提到,有些人如果因為個人身體因素,對mRNA疫苗有嚴重過敏或不良事件,希望比較低副作用的疫苗作為追加劑,建議選擇次蛋白疫苗如Novavax。另如果是先前打莫德納疫苗產生嚴重副作用,對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有疑慮,也可以選擇BNT單價疫苗為追加劑。

指揮中心發言人王必勝另說明2023年新冠疫苗規劃方向,以科學實證支持後續追加劑接種,還是會以mRNA次世代疫苗為主,次單位蛋白疫苗為輔,整體策略是儘速取得最新型疫苗,評估適當的建議劑次與間隔,還有疫苗常態化。

王必勝說,明年我方和莫德納有1500萬劑的合約,但也不排除購買BNT,但是要看量和實際狀況,合約內容。此外,也會提供適當數量的次單位蛋白疫苗(Novavax),讓不適合打mRNA的民眾接種。

▲▼2023年新冠肺炎疫苗規劃方向。(圖/指揮中心提供)

▲2023年新冠肺炎疫苗規劃方向。(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