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可能已在日本設「海外警察」據點 日本外務省:不能容忍

▲▼中國民眾聚集在東京新宿車站跨海聲援白紙革命。(圖/路透)

▲中國可能已在日本設立「海外警察」據點。圖為中國民眾聚集在東京新宿車站,聲援白紙革命。(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西班牙人權監視團體公布的報告書內容指出,中國警察很有可能已在日本等地設置海外據點。日本外務省19日在與自民黨「外事委員會」的聯席會議上公開表示,日本政府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傳達「若發生侵害主權的情況,則斷不能容忍」。

根據日本媒體《時事通信》報導,外務省指出,報告書上記載的日本國內據點共2處。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將據點設於東京都內,江蘇省南通市公安局所在地不明,但已確認開設。

報告書提到,中國警察在海外設立據點的行為,相當不尊重所在國家的主權,而且有可能與監視、脅迫海外華僑等侵害人權行為高度相關。

▲▼日本疫情,日本街頭,東京街頭。(圖/路透)

▲中國否認這一說法,主張這些海外據點是協助海外中國人申辦駕照。(圖/路透)

中國政府已經否認此一說法,主張這些海外據點並非是在執行警察活動,而是支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歸國困難的海外中國人,在申辦駕照時必須的健康檢查程序等。

在聯席會議上,出席議員表示「若是執行了警察活動,那就是明白的侵害主權行為」,應立即掌握現況。

外務省及警察廳的出席者表示,現階段無法就調查狀況發表評論,但會「確實應對」。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