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56%民眾認2024會政黨輪替 挺兩岸永遠維持現況創歷年次高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創下空前慘敗成績,根據《遠見民意研究調查》21日公布「民心動向大調查」結果顯示,有46.7%民眾對九合一大選結果表示滿意,27.8%不滿意,有56%認為2024年總統大選可能會政黨輪替,在兩岸關係部分,統獨兩立場支持度都出現下滑,32.4%認為兩岸應「先維持現狀再看看」,但兩岸「永遠維持現況」則創歷年次高,占23.4%。

調查結果指出,有56%民眾認為2022年縣市長選舉結果恐讓2024年總統選舉再次發生政黨輪替,24.1%認為不可能。另外,有24.9%民眾認為自己立場泛藍,29.3%民眾認為自己政治立場泛綠,5.7%支持第三勢力的台灣民眾黨,自認立場中立的民眾高達40.2%,相較過去數據,泛藍支持者比例略微增加,泛綠則有下滑跡象,其中中立選民增加幅度最為顯著。

▲▼逾四成三民眾看壞2023年經濟。(圖/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提供)

▲▼《遠見民意研究調查》21日公布「民心動向大調查」。(圖/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提供,下同,點圖放大)

▲▼逾四成三民眾看壞2023年經濟。(圖/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提供)

至於兩岸關係,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表示,若兩岸真的不幸開戰,將近有53.6%的民眾不願意親自或讓家人上戰場,有39.2%願意;其中又以50到59歲、男性、私部門管理階層及專業人員、勞工、農林漁牧、泛綠支持者上戰場的意願最高,而女性、家管、泛藍支持者、台灣民眾黨支持者,最不樂見自己或家人上戰場。

▲▼逾四成三民眾看壞2023年經濟。(圖/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提供)

另從交叉分析上可以看出,台灣泛藍、泛綠民眾對上戰場一事,出現巨大的分歧,泛藍民眾有高達76.7%不願上戰場,僅有19.6%願意參戰;泛綠民眾僅27.5%不願上戰場,願意為國出征的高達68.4%。

▲▼逾四成三民眾看壞2023年經濟。(圖/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提供)

以年齡層來看,最願意上戰場的族群為50至59歲,最不願意上戰場的族群為20至29歲。若兩岸真的發生戰事,有45.7%的民眾認為最終將走向「協議和談」,13.1%認為「大陸最終獲勝」,10.3%民眾認為「台灣最終獲勝」;相較去年同期數據,認為「大陸很快獲勝」的比例下滑7.9個百分點,認為「雙方協議和談」的比例則增加2.9個百分點。

▲▼逾四成三民眾看壞2023年經濟。(圖/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提供)

最後,針對統獨議題,這次調查結果顯示,「贊成台灣獨立」從去年的32.1%減少至28.7%,認為兩岸「先維持現狀再看看」從去年的35.8%減少至32.4%,「贊成與大陸統一」從7%微幅減少至6.1%,「永遠維持現狀」則來到歷年次高,占23.4%。

若以政黨屬性來看,泛綠民眾高達56.7%贊成台灣獨立,泛藍民眾只有8.4%;贊成與中國大陸統一的泛藍民眾為13.9%,泛綠為2.1%。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表示,若將「先維持現狀再看」與「永遠維持現狀」合併為「維持現狀」,可發現「維持現狀」比例維持在五成以上,「贊成台灣獨立」約占台灣民眾三成,「贊成與大陸統一」的比例則不到一成。

▲▼逾四成三民眾看壞2023年經濟。(圖/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提供)

本次調查訪問期間是2022年12月1日至12月8日,以居住在台灣年滿20歲以上民眾 ,抽樣方法是以等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抽出電話門號後末二碼代以隨機亂數處理,有效樣本1071份,對母體各項參數的推論,以95%信賴度估計最大抽樣誤差為±2.99%,對受訪民眾的性別、戶籍地、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的統計檢定與加權處理,以符合母體結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