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好幾年!醫切開驚見「白白一根」 嚴重恐中風

▲▼ 男子長年來喉嚨卡卡,竟是耳道下方的莖突過長害的。(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 男子長年來喉嚨卡卡,原來是耳道下方的莖突過長壓迫神經所致。(圖/記者翁伊森翻攝,下同)

記者翁伊森、黃資真/嘉義報導

一名60多歲男子長年來喉嚨卡卡,進食、喝水都會痛,就醫後醫師發現男子扁桃腺後方竟出現白色的「骨頭」,原來是耳道下方的莖突過長,長進扁桃腺後方,導致「莖突過長症候群」,經去除過長的莖突後,男子的症狀也順利獲得解決。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侯思任表示,這名男子進行喉部檢查理學時,發現其左邊扁桃腺深部有明顯硬物感,由於擔心是癌症造成的惡性腫瘤,他趕緊替男子安排全身麻醉的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男子長年來喉嚨卡卡,竟是耳道下方的莖突過長害的。(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然而當侯思任把左邊扁桃腺摘除,再將肌肉深處的突起物撥開後,看見男子扁桃腺後方的扁桃窩有根奇怪的骨頭,這才知道,原來正常應在耳道下方的莖突,因鈣化往前傾,或是長度太長,長到扁桃腺後方,造成「莖突過長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老鷹症候群」,最早由美國杜克大學的老鷹醫師所發現而命名,國外盛行率約4%,但患者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

由於扁桃腺附近有很多神經血管,一旦遭到異物壓迫,除了像男子一樣出現喉嚨卡卡不適外,還可能導致頭痛、耳朵痛,嚴重若壓迫到內靜動脈,甚至有中風可能。

侯思任說,莖突屬於頭顱骨的骨頭,與舌骨韌帶連結,協助咀嚼、吞嚥,東方人的長度通常在2公分以內,超過3公分,就有可能壓迫到神經,出現各種痛症;其實這次病例也令他十分驚訝,因為他從未處理過那麼大的莖突。

不過,「莖突過長症候群」初步能利用消炎止痛藥來緩解不適,如果無法解決,也可藉由手術移除過長的莖突,9成以上患者的症狀都會獲得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