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抗議高辦遭搜「程序上有兩說法」 要游錫堃別破壞憲政體制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檢調15日指揮調查局搜索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的國會辦公室,並帶走主任陳奐宇,但搜索前的程序踐行,立法院長游錫堃與北檢說法不一。對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今(19日)表達抗議,要求游錫堃維護國會尊嚴,別破壞憲政體制,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應向國人釋疑,並呼籲司法不要政治辦案。

高虹安涉嫌詐領立委助理費,檢調15日早上搜索高辦在內等8處,並約談高虹安與高男友李忠庭、高的國會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助理黃玲惠等人。對於檢調此舉,游錫堃當天表示,一切依法而治,有關檢察行政方面,他們依法通知,立法院依法配合;對於何時得知此事?游說,「秘書長林志嘉這兩天向我報告,也有簽呈給我,看了公文之後,就批示依法辦理」。

但台北地檢署16日澄清,「本署偵辦高姓被告涉嫌浮報助理費等案件,昨日(15日)上午係由檢察長先以電話通知立法院秘書長,請其陳報游院長後,再由院方人員引領執行人員前往高姓被告國會辦公室進行搜索,並無本署事先函請立法院同意搜索之事,特此澄清」。

邱臣遠19日上午偕同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舉行回應時事記者會,針對檢調搜索高虹安國會辦公室一事表達民眾黨團立場。邱說,在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原則下,檢調在立法院會期間進到最高民意機關搜索茲事體大,游錫堃跟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第一時間回覆稱,前兩天接到相關函請,由院長來批示,依法同意,但事後遭北檢打臉,對方稱只是做電話通知。

邱臣遠表示,對於這樣的憲政體制破壞,民眾黨團予以抗議,希望游錫堃身為最高民意機關的首長,應該要維護國會尊嚴,不要破壞憲政體制,林志嘉也難辭其咎,須在相關程序上向國人釋疑。

邱臣遠也說,針對司法部分,民眾黨團希望司法是人民最後一道防線,相關案子要符合比例原則,不要政治辦案,特定媒體也不要過度渲染、帶風向。

邱臣遠提及,民進黨主政下,行政院擴大,從輸陸糕餅業者案例可看到,食藥署長吳秀梅態度非常強硬,「你是主管機關,不是甩鍋機關」,到底有無實際協助食品加工業者做有效的申請?

「我想吳秀梅署長妳的背景是不是很硬?」邱臣遠說,過去黑心快篩試劑,吳可以嗆立委林淑芬,可看出現在行政權的擴大、行政權的傲慢、立法權的怠惰、民意機關尊嚴被踐踏等情事,確實在民進黨主政下,可說是體制蕩然無存,失職失能,要表達抗議。

▲民眾黨團時事回應記者會,左起張其陸、邱臣遠、賴香伶。(圖/記者蘇晏男攝)

▲民眾黨團時事回應記者會,左起張其祿、邱臣遠、賴香伶。(圖/記者蘇晏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