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蔡英文又打「中國威脅牌」未奏效 國民黨強攻防疫大勝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路透社》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26日辭去民進黨黨主席一職,她於本屆地方選舉再次打出「中國威脅牌」卻未奏效,無法贏得公眾支持。國民黨將選戰聚焦在批評政府防疫措施,並且大獲全勝,他們指控蔡英文及民進黨過度抗中,還試圖把國民黨抹紅。如今隨著選戰落幕,台灣政壇焦點也轉向2024年總統及議會大選。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敗,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這次縣市長選舉中,國民黨獲得13席次,其中包括首都台北,而民進黨僅拿5席次。此結果基本上與民調一致,也和上次2018年地方選舉情況相似。

2020年,蔡英文及民進黨誓言抗中並捍衛台灣自由,在總統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這次也把選舉重塑得「不僅是地方選戰」,她更宣稱,全世界都在看,台灣如何在與中國軍事緊張之際捍衛民主。

不過,縣市長及地方議員選舉顯然更關乎國內議題,例如犯罪率及新冠疫情,而且候選人當選後,對於中國政策也沒有直接發言權。

▲▼國民黨中央 朱立倫 選後發表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選後發表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辭去黨主席時表示,「選舉的成績不如預期,我們虛心接受選舉的結果,接受台灣人民的決定」、「民進黨不是沒有挫敗過,不是沒有跌倒過,我們會深刻檢討,人民對我們的期待越高,我們就要做得越好」、「我們沒有時間難過。跌倒了再爬起來,抬起頭,眼睛看向未來。」

蔡英文也透露已慰留行政院長蘇貞昌,確保政策妥善執行。行政院表示,在「嚴峻」的國內外情勢之際,蘇貞昌出於穩定局面的需要同意留任。

《路透社》寫道,國民黨傳統上傾向與中國建立密切關係,但強烈否認親北京。黨主席朱立倫慶祝勝選時說,「捍衛中華民國,守護民主自由,護台灣、保民主是國民黨中心任務」,他也表示國民黨將努力維護區域和平。

中國國台辦聲明,這次選舉結果展現出台灣「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我們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