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廂擠滿人」也可能發生推擠事故! 醫曝2類人最危險

▲▼日本民眾搭乘電車通勤。(圖/路透)

▲日本滿員電車成為特色奇景。(示意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南韓首爾梨泰院推擠事故累計造成156人死亡,當時大多數的死傷者都集中在狹窄巷弄的前端5.7公尺,而死者的死因幾乎都是外傷性窒息而死。日本因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通勤族特別多,因此經常出現「滿員電車」的奇景,而梨泰院擠壓事故也讓人不僅反思,同樣在狹小空間內擠滿人的滿員電車,是否也有發生推擠事故的危險。曾攻讀法醫學的整形外科醫師則對此進行說明。

擁有法醫學博士學位的整形外科醫師高田女里表示,所謂的「壓死」主要指的是胸部、腹部與胸廓遭到嚴重擠壓,導致無法呼吸,引發的窒息死亡。胸廓指的則是肋骨與胸骨等,主要負責保護肺部與心臟等內臟。然而一旦胸廓與內臟因為嚴重擠壓變形或破裂,就有可能導致窒息死亡,也被稱為外傷性窒息死。

▲▼電車,滿員電車,地鐵,火車,等車。(圖/PAKUTASO)

▲日本通勤人潮眾多,經常需要人擠人。(示意圖/PAKUTASO)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人潮擁擠的地區外,通勤時間塞滿人的車廂也有可能發生推擠事故。由於乘客幾乎必須緊貼著彼此,因此一旦有人跌倒,旁邊的人就有可能失去平衡,並像骨牌一樣連續倒下。特別是身高較矮的兒童與肋骨硬度較弱的女性,一旦跌倒時上方被人壓住,就很有可能喪命。

高田女里提醒,搭乘電車時,在下車與列車急煞時,都有可能因為失去平衡跌倒,所以務必要特別注意。而車廂內通常都設有緊急按鈕,一旦發生推擠事故,一定要立刻按下按鈕求助。

她也指出,如果遇到人群擁擠的情況,可以將雙臂交叉,固定在胸前,並盡量保障一定空間,讓自己的胸腔不被擠壓,同時防止因被擠壓而無法呼吸。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