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斷鳶嘴稍來步道引導繩變「殺人陷阱」 自稱愛樹人士曝動機

▲▼             。(圖/記者許權毅翻攝、東勢林管處提供)

▲王男自稱是愛樹人士,捨不得鳶嘴稍來步道上樹木被繩索緊勒,持小刀割斷。(圖/記者許權毅翻攝、東勢林管處提供)

記者許權毅、哈勇嘎奧/台中報導

台中鳶嘴稍來步道引導繩遭人惡意割斷一案,涉嫌割斷繩索的57歲王男在1日被警方查獲,並找到一把疑似涉案用的折疊小刀。對於害山友攀爬時跌落20公尺山谷,王男竟向警方供稱自己是「愛樹人士,不忍心看樹被繩索纏繞緊勒」,還不願承認有割繩,自稱只是將橡皮帶割斷,訊後仍被警方依毀損公物函送。

▲▼             。(圖/記者許權毅翻攝)

▲警方在王男身上找到一把折疊小刀。(圖/記者許權毅翻攝)

整起事件發生在上月29日,台中市鄭姓男子等4人前往鳶嘴稍來步道健行,其中鄭男不慎跌落20公尺邊坡,造成頭部挫傷、左手骨折,經救難人員協助包紮,幸無生命危險。有山友今在臉書登山社團指稱,鄭男受傷的原因,竟是鳶嘴山的攀繩疑遭不明人士故意切斷,宛如「超完美殺人陷阱」,相當危險。

▲東勢林管處會同警方到場勘查,發現沿途有40多處繩索遭割斷。(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警方循線追查到可疑資訊,並尋找目擊證人,發現一名57歲王男涉有嫌疑,王男本身也是當地山友,並非第一次前往鳶嘴稍來步道健行。他供稱,因喜愛樹木,捨不得看到樹木被繩索給綑綁,認為樹木會遭繩索勒緊,導致水分無法輸送,進而持小刀割斷導引塑膠條跟防止繩索嵌進樹木的黑色橡皮帶,至於40處繩索斷裂,王男則拒不承認,但警方仍認為王男涉有重嫌,依照依毀損公物函送。

▲鄭男因繩索斷裂,意外跌落至少20公尺邊坡造成重傷。(圖/民眾提供)

和平分局表示,斷裂的繩索屬於引導繩,據山友表示是為了指出路線而設置,並非攀爬此地必須使用的繩索,但部分民眾可能為求借力使力,拉住引導繩而上。涉案的王男將繩索割斷後害人受傷,猶如殺人陷阱。

▲引導繩主要用途為引導民眾防止迷路,亦可輔助攀爬。(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則表示,10月30日巡視後,評估遭割斷的繩索,仍可當作引導用途,暫不卸除,但已於入口處張貼臨時告示牌,提醒民眾暫時不要攀拉繩索,以免發生意外。正式告示牌將於一周內完成設置。

另有山友於臉書社團「靠北登山大小事」推測,可能是有其他山友為了護樹或認為繩子破壞大自然美觀,但他也說,護樹與大自然美觀比較重要,還是人命比較重要,他不知道也不評論,但若要割斷繩索也請清除乾淨,不要製造殺人陷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