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統一!路透:中共軍委「新組合」 對侵台計畫凝聚力更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軍事委員會成員「三進三出」,路透指出,新組合可能是為了促進軍委會在台灣問題上的凝聚力。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已展開他的第3個任期,且希望加快兩岸統一速度。路透訪問4名安全分析家與4名武官的觀點後分析,雖然中共中央軍委會3名新科成員可能是因為對習近平的政治忠誠而被提拔,但這重重的關係至少能確保,在任何可能的侵台計畫中,軍委之間具有凝聚力與決斷力。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中強調絕不會承諾放棄武力統一,而本屆中央軍事委員會也新任命了3名軍委,分別是何衛東、李尚福和劉振立,取代了許其亮、李作成與魏鳳和3人。常駐新加坡的亞太戰略顧問尼爾(Alexander Neill)向路透表示,「如果習近平要對台灣扣動扳機,那他承受不起任何來自中央軍委的異議。

尼爾表示,「為了確保任何方面的優勢,他們必須迅速行動,如閃電般快速,沒有猶豫的餘地。這一直是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想法,而烏克蘭的僵局驗證了避免陷入緩慢組織後勤的必要性。」報導表示,儘管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將對任何對台行動做出最終決策,但中央軍委會的7人則將負責制定並執行作戰計畫。

報導指出,習近平最親密的軍事親信、72歲張又俠打破「七上八下」(67歲續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續任並成為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學者蔡志祥(James Char)表示,這種打破先例的做法可達成2個目的,「確保解放軍的最高戰士精通指揮作戰,在政治上也可靠。」

張又俠為軍二代,除了參加過1979年中越戰爭與1984年兩山戰役之外,他的父親張宗遜在1949年國共內戰的尾聲,還曾與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一同服役。受張又俠提攜的李尚福也當上軍委委員,重要的是,李尚福來自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其任務涵括太空戰、網路戰與電子戰。有分析人士和武官表示,中共中央軍委會關係緊密,既融合了作戰經驗和政治忠誠,又與中國上次對越南的戰爭保持著關聯。

▲▼中共中央軍委會副主席何衛東。(圖/翻攝解放軍報)

▲中共中央軍委會副主席何衛東。(圖/翻攝解放軍報)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年8月訪台,引起解放軍東部戰區「圍台軍演」連日實彈射擊,而新一屆中央軍委第二副主席何衛東就曾是東部戰區司令員(司令官),有一說是何衛東策劃對台軍演。另外,習近平過去在福建任職時,何衛東就在福建31集團軍服役,本屆續任軍委委員的苗華也是福建31集團軍出身,何、苗兩人同被視為「台海幫」。

新任軍委委員劉振立曾在北京周邊地區擔任部隊指揮官,也有在人民武警部隊服役的經驗,和張又俠一樣都參與過兩山戰役,還因多次擊退越軍,獲一等戰功。一名不願揭露身分的亞洲武官表示,中央軍委背景與越南戰役的深厚關聯顯示,儘管解放軍取得顯著進步,但明顯缺乏現代戰鬥經驗。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