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病毒釀小兒急診爆!醫憂大魔王「比Omicron變異株更恐怖的殺傷力」

▲公費流感疫苗於今(10/1)日開打,台中各地打氣相當熱。(圖/記者游瓊華攝)

▲醫師呼籲家長盡速帶小朋友施打流感疫苗。(示意圖/記者游瓊華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最近各式兒童呼吸道感染症大爆發,除新冠肺炎外,黴漿菌、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目前造成兒童呼吸道疾病前三名致病原;醫師擔憂,若孩童流感疫苗接種狀況不佳,屆時疫情可能急劇上升,甚至比Omicron更有殺傷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目前小兒急診室留觀區爆滿,現在兒童急診輕症病人的候診時間至少超過1小時,一般兒科病房候床時間更約需1天。新冠肺炎病人雖仍佔來診量約1/4 ,但絕大多數是輕症;爆滿主因其實是一般呼吸道病毒和黴漿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不論是副流感病毒造成的哮吼症狀,還是黴漿菌和RSV引發的細支氣管炎或氣喘發作,都需較長時間治療才能復元,大幅佔據急診留觀區和住院病床容額。

「更嚴峻的情勢是,細支氣管炎、氣喘、或哮吼皆需要氧氣給予吸藥治療,急診室的氧流設備使用率常超過 80%,有時甚至超過90%」,唯一的好消息是兒童加護病房的容額尚未爆滿,真正重症的兒科患者仍有治療空間,但這個狀況是建立在流感還未大流行前,一旦流感爆發大流行,目前緊繃的兒童急重症醫療,可能直接崩潰。

謝宗學示警,真正恐怖威脅兒童健康的呼吸道感染症王者是「流感病毒」。未接種流感疫苗或過去未曾感染過流感病毒的孩子可能持續超高燒 5~7 天,還有機會引發肺炎、敗血症、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將直接衝擊兒童急重症醫療容額。

過去兩年的高度防疫,兒童幾乎沒有得到過流感,免疫系統沒有對流感病毒的記憶。謝宗學表示,若未接種流感疫苗產生一定程度抗體,將較容易引發嚴重併發症。台灣CDC的統計資料已明確顯示近期流感病毒活動度上升,雖然尚未達到大流行的標準,但整體上升趨勢是確立的。

謝宗學呼籲,家長應儘快帶孩子接種流感疫苗。天氣已經明顯轉涼,估計 11 月下旬後,流感疫情很有可能急劇上升,「一旦爆發流感大流行,若兒童疫苗接種率不足,將造成比Omicron變異株更恐怖的殺傷力」,若屆時醫療容額滿載,情勢只會雪上加霜。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防疫看這!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