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私中列專輔學校 教團提醒:未來5年大量偏鄉私校面臨退場

▲▼嘉義同濟中學被列為首波專輔學校。(圖/翻攝google Map)

▲嘉義同濟中學被教育部列為首波專輔學校。(圖/翻攝google Map)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退場審議會今(27日)通過將旗美商工及同濟高中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二校都位於偏鄉,也因財務顯著惡化且影響校務運作而被列專輔學校,凸顯偏鄉的私中辦學普遍陷入困境,若政府持續無作為,未來5年將有大量偏鄉私中面臨退場危機,尤其竹苗及南部四縣市情況將特別嚴重,除衝擊技職人才培育,並將擴大城鄉教育資源落差。

教育部退場審議會今天舉行第六次會議,也是首次針對私立高中職學校進行審議,高雄的私立旗美商工與嘉義私立同濟中學,與會委員認為上述兩校「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已有不能清償債務之事實或嚴重影響校務正常營運」,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並給予學校二年改善期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私立旗美商工被列為專輔學校。(圖/摘自旗美商工)

▲高雄私立旗美商工被教育部列為專輔學校。(圖/摘自旗美商工)

對於教育部公佈首波退輔的私中,尤榮輝指出,任何一所私校退場都是地方教育資源重大損失,少子化冰河期考驗私校生存能力,若政府放任市場自然淘汰私中,必然造成偏鄉教育資源失衡,在努力淘汰後段私校的同時,期待教育部也要能積極思考提供私校合理辦學空間,支持優良私校發展,並彌平城鄉教育資源差距的政策。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圖/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提供)

▲尤榮輝提醒政府,未來5年將有大量偏鄉私中面臨退場危機。(圖/尤榮輝提供)

尤榮輝建議,認定私中為專輔學的指標,除財務惡化外,還有合格教師率及欠薪情形,但目前國教署對私中合格教師率及欠薪採「既往不究」政策,將依5月退場條例公告實施後的狀況評核結果納入預警及專輔,但目前許多私中聘任不合格教師情形嚴重,也有扣減研究費及導師費狀況,對於主管機關寬容,呼籲各私中把握機會,務必提高合格教師率,並避免欠薪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