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憂多次感染傷免疫系統 羅一鈞:Omicron趨於流感化「影響變低」

▲▼9/2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有醫師整理國際文獻提出,一再重複感染可能讓免疫力變得更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2)日回應,相關文獻收案並非感染Omicron病人,而目前觀察Omicron輕症居多、較少長新冠,且發生MIS-C等免疫風暴的機率也低於先前的其他病毒株,評估Omicron對人體免疫系統的長期影響會越來越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國外有不少人在確診康復後,卻接連感染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並引述文獻指出,染疫使免疫系統發生變化,可能面臨其他傳染病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指出,該醫師整理國外文獻,指出確診後24週內T細胞所代表的細胞免疫系統會遭受一些擾動,導致產生免疫激素分泌混亂,可能對於確診後感染到其他病毒、感染症,甚至自體免疫產生變化。不過,相關引用的2篇文獻主要是針對2020、2021年收案對象,也因此,大部分屬於武漢原始株或Alpha變異株,可能再有一點點Delta流行時期感染病例,去追蹤重複感染或併發症才比較完整。

羅一鈞說明,目前Omicron流行以輕症居多的情形下,且產生長新冠機率遠低於先前病毒株的前提下,對免疫系統影響應該遠低於先前強勢、致病力較高的病毒株。至於感染Omicron會不會讓免疫系統產生擾動、混亂,目前還沒有新的研究。

感染新冠之後可能發生的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也是一個觀察點,羅一鈞指出,因為MIS-C同樣是免疫系統風暴、免疫系統過於旺盛的病症,感染Omicron之後發生MIS-C機率,是低於先前的其他變異株,顯示Omicron對人體免疫系統影響相較沒有Alpha、Delta時期那麼大,慢慢趨於流感化情形,預期Omicron對人體免疫系統的長期影響會越來越低,但尚待後續研究再來佐證這樣的假設。

羅一鈞也提到,最近針對Omicron比較重要的研究指出,如果曾經感染BA.1或者BA.2,對於後續預防感染新的Omicron變異株如BA.4、BA.5仍有將近8成的保護效果,重複感染可能性低於初次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