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質疑台塑、台化用汽電共生套利 跨黨派立委:政府勿成幫兇

▲陳椒華出席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Formosa燃煤地下電廠都是金雞母?」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椒華28日出席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Formosa燃煤地下電廠都是金雞母?」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環團質疑台塑石化及台化用汽電共生套利,上周已向監察委員陳情,三位跨黨派立委今天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經濟部不該讓汽電共生收購費率無限上綱,變成廠商套利幫兇,也應做好能源轉型配套措施及考量轉型目標。

針對汽電共生發電下降等議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及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等民團,28日上午與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反煤團體22日已向監委紀惠容陳情,要求擴大調查台化及台塑石化汽電共生是否有違法套利之嫌;楊也說,台塑石化有16座燃煤氣電共生機組,而去年賣銷售額總價276億元的電力給台電,賣電量和收入創七年來新高。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則根據法規,質疑廠商有30%至40%的不當利得。

林奕華表示,汽電共生的本意,除了是增加供電來源多元性外,更重要的是環保,但多年過去了,我國汽電共生最主要的發電來源仍然是煤,且熱轉換效率也未見明顯提升,有違政府鼓勵發展汽電共生的本意。

蔡壁如說,2006年時監察院因為汽電共生收購費率偏高糾正經濟部,目前汽電共生收購價每度新台幣2.4餘元,高於燃煤電廠的2.02元。因應國際燃料成本提升,經濟部宣布提高汽電共生收購價,最高可達每度10元。

蔡壁如也呼籲,汽電共生費率不只要精算成本效益,也要考量能源轉型目標,經濟部不應讓汽電共生收購費率無限上綱,變成廠商套利的幫兇。

陳椒華表示,國際燃料價格高漲,政府與民眾還是要努力節能減碳,如果企業用汽電共生賺錢、套利的話,政府要睜大眼睛,絕不可以容許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