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米1動作營養全流失! 專家再揭選米要挑「外觀好看的」

▲▼農糧署建議洗米掌握3原則,才能吃到營養的米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農委會強調,動作輕、速度快和勿搓揉是洗米的3要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每天煮飯都要先洗米,但不是水沖一沖就好,農委會提到,其實洗米主要是為了洗去附著在上頭的「雜質與異味」,在洗米過程中,水分會逐漸滲入米粒,若將洗的時間拉長了,這一動作會造成維生素B1等營養成分就會跟著水一去不復返,所以手輕、快速等3點步驟非常重要。

農委會說明,洗米的時間過長會導致「異味一同滲入」,連帶的「無機質、維生素B1」等營養成分容易跟著流失,所以洗米的時後3要點不能忘,包括「動作輕」、「速度快」和「勿搓揉」,以手輕輕且迅速地將米攪動,之後倒掉洗米水、重新裝水,重複2至3次即完成洗米動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此之外,農委會也傳授挑選、儲藏米的小撇步,首先選擇米粒外觀良好者,最簡單的方式直接查看包裝上CNS(National Standards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國家標準)選擇CNS一等及二等之包裝米。

農委會表示,選購時也要注意包袋所標示的碾製加工日期、產地、規格或保存期限、廠商資訊等,碾製日期愈接近購買日期者愈好,更重要的是挑選有品質保障、經CAS 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的包裝食米。

為了良好的保存,農委會建議,不要一次買太多米,少量購買,以小包裝或真空包裝為優先,以免貯存時間過長導致生蟲,開封後的米則建議放入保鮮盒,並將米放置冰箱10°C以下保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