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將成第20個歐元國 歐盟批准2023年加入!

▲▼克羅埃西亞採用歐元的簽字儀式在布魯塞爾舉行。(圖/路透)

▲克羅埃西亞採用歐元的簽字儀式在布魯塞爾舉行。(圖/路透)

中央社

歐洲聯盟(EU)成員國財政部長稍早做出最後核准,正式允許歐盟國克羅埃西亞明年1月1日加入歐元單一貨幣區,成為第20個歐元國。

法新社報導,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的財政部長史坦尤拉(Zbynek Stanjura)表示:「我想要恭喜我的同事(克羅埃西亞財長)馬里奇(Zdravko Maric)和整個克羅埃西亞,成為加入歐元區的第20個國家。」

前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成員的克羅埃西亞明年貨幣從庫納(kuna)改為歐元時,距離它加入歐盟還不滿10年。這也將立下歐盟進一步整合的新里程碑。

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簽署儀式中說:「這是值得慶祝的時刻,...也是展現信念的一項舉動。」

她表示:「克羅埃西亞舉國做了決定,深信加入歐元和歐元區的價值。」

為了達成這項歷史性的行動,歐盟各國財長通過必要的法律文件,正式將匯價定在1歐元兌7.53450庫納。

克羅埃西亞獲准將成為歐元區最新成員國之際,正值歐元盤旋與美元接近平價的艱難時刻,這顯示出歐元區經濟已經隱隱浮現生活成本危機徵兆。

不過,馬里奇抵達歐盟財長會議時表示:「這些時日,我們全都正在面臨非常強大的挑戰;但顯而易見的是,藉由政策和措施上的協調合作,我認為我們可以應付這些挑戰。」

為了加入歐元區,克羅埃西亞必須符合若干嚴厲條件,包括將通貨膨脹率控制在與其他歐盟國相同區間,且公共支出必須健全。

克羅埃西亞2013年加入歐盟時,就已表達加入歐元區的意願。如今在歐元區今年才剛慶祝流通屆滿20週年不久,便傳出克羅埃西亞獲准加入的決定。

歐元的紙鈔及硬幣自2002年元月1日起先是在12國流通,此後又有7國加入,包括斯洛維尼亞於2007年、賽普勒斯和馬爾他於2008年、斯洛伐克於2009年、愛沙尼亞於2011年、拉脫維亞於2014年、立陶宛於2015年成為 歐元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