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目標總是做不到?心理學家教你「3步驟」擺脫拖延症

▲▼行事曆,計畫,月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不少人訂好滿滿的目標要達成,卻總是一拖再拖。(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每次下定決心訂出目標,卻總是做不到的人嗎?不想讓自己的每個目標都成為空談,就必須要有明確的行動計畫,在《決勝視角》一書中紐約大學心理學家教你「3步驟」擺脫拖延症,趕快筆記下來!

▲《決勝視角》。(圖/采實文化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決勝視角》。(圖/采實文化提供)

第一步:標出目的地

制定詳盡計畫的第一步,要找出自己最終想要抵達何處!你一定看過願景板,也可能早已做過願景板,要製作願景板,就要把你想成為的模樣、你想達到的成就、你心目中的成功,多張圖像拼貼在一起,像是剪貼簿裡的一頁,整體圖像要能代表你崇高的夢想,接著把願景板掛在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製作願景板能想像出自己要抵達的地點,也會對自己抵達該處的能力更有自信,願景板或啟發人心的圖像,相當於正式確立我們許下的志向,讓我們堅信自己的能力。

第二步:具體呈現明確的行動計畫

制定詳盡計畫的下一步,就是呈現具體明確的行動計畫!要盡早出現令人振奮的實質進展,必須在明白確定的目的地後,立刻往前邁進,當然,要落實的不只是訂下自己的目的地,抵達該地的方法也必須確實落實。研究顯示,相較於是否具體呈現理想結果,具體呈現計畫,對於學生的成績,有很大的影響力。即使所有學生都說自己具有讀書的動力,但毫無計畫的學生其實並未付諸行動。想像學業成績雖能激勵人心,卻無法把渴望化為任何一種有效的行動,但是達到目標的學生們,在想像的畫面中納入可行的步驟,便能引導他們邁向目的地。

第三步:預先想像失敗

若允許自己和他人預先想像失敗的情況,就可以事先考量到一路上會經歷的阻礙,並且提前擬好計畫,以利直接處理問題,如果因資源稀少、時間不夠、沒進度導致心煩意亂,或是努力要達成的目標很複雜陷入困境,這時再匆忙試圖解決問題,也許不是理想的做法。換句話說,淹沒在麻煩之海時,開始找救生工具已經為時已晚,在下水前知道救生工具的位置,是比較理想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